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不能不知道的MBR知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2018/3/13 9:35: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MBR 膜生物反应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污水处理,水资源再利用领域,MBR又称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 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膜的种类繁多,按分离机理进行分类,有反应膜、离子交换膜、渗 透膜等;按膜的性质分类,有天然膜(生物膜)和合成膜(有机膜和无机膜);按膜的结构型式分类 ,有平板型、管型、螺旋型及中空纤维型等。

工艺组成

膜--生物反应器主要由膜分离组件及生物反应器两部分组成。通常提到的膜--生物反应器实际 上是三类反应器的总称:

①曝气膜--生物反应器(Aeration Membrane Bioreactor,AMBR);

②萃取膜--生物反应器(Extractive Membrane Bioreactor,EMBR);

③固液分离型膜--生物反应器(Solid/Liquid Separation Membrane Bioreactor,SLSMBR,简称 MBR)。

曝气膜

MBR膜生物反应器

曝气膜--生物反应器(AMBR)最早见于Cote.P等1988年报道,采用透气性致密膜(如硅橡胶膜 )或微孔膜(如疏水性聚合膜),以板式或中空纤维式组件,在保持气体分压低于泡点 (BubblePoint)情况下,可实现向生物反应器的无泡曝气。该工艺的特点是提高了接触时间和传 氧效率,有利于曝气工艺的控制,不受传统曝气中气泡大小和停留时间的因素的影响。

萃取膜

MBR膜生物反应器

萃取膜--生物反应器,又称为EMBR(ExtractiveMembraneBioreactor)。因为高酸碱度或对生 物有毒物质的存在,某些工业废水不宜采用与微生物直接接触的方法处理;当废水中含挥发性有 毒物质时,若采用传统的好氧生物处理过程,污染物容易随曝气气流挥发,发生气提现象,不仅 处理效果很不稳定,还会造成大气污染。

为了解决这些技术难题,英国学者Livingston研究开发了EMB。废水与活性污泥被膜隔开来, 废水在膜内流动,而含某种专性细菌的活性污泥在膜外流动,废水与微生物不直接接触,有机污 染物可以通过选择性透过膜被另一侧的微生物降解。

由于萃取膜两侧的生物反应器单元和废水循环单元是各自独立,各单元水流相互影响不大,生 物反应器中营养物质和微生物生存条件不受废水水质的影响,使水处理效果稳定。系统的运行条 件如HRT和SRT可分别控制在最优的范围,维持最大的污染物降解速率。

固液分离型

MBR膜生物反应器

固液分离型膜--生物反应器是在水处理领域中研究得最为广泛深入的一类膜--生物反应器,是 一种用膜分离过程取代传统活性污泥法中二次沉淀池的水处理技术。其通过膜组件将固体有机物 回流至反应器中,再将处理过的有机水排出。膜分离生物反应器的类型可以根据膜组件与生物反 应器位置进行分类有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分置式膜生物反应器、复合式膜生物反应器。

延伸阅读:

收藏|全面了解膜生物反应器MBR经典技术路线

全面认识污水处理MBR处理工艺:结构、膜组件、应用及展望

MBR膜生物反应器用什么膜材料最好?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全在这儿了 包括你不知道的工艺和新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