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脱硝氨耗高原因分析及采取的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黄语丰2018/3/13 9:49:38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 SCR 脱硝催化剂

(3)脱硝系统积灰堵灰。织金电厂1、2号锅炉脱硝催化剂层,自调试期间开始,积灰堵灰就非常严重。催化剂层压差高,在负荷500MW负荷时压差最高达到了1350Pa。在停炉后,对催化剂层检查,发现1、2号锅炉脱硝系统积灰非常严重,如图1。

图11号炉脱硝催化剂层积灰情况

脱硝装置

由于脱硝催化剂层积灰严重、压差高,根据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建议,采取以下应对办法:

一方面加强对脱硝系统进行蒸汽吹灰,蒸汽吹灰由两天吹灰1次改为每天1次,最频繁的时候,每天吹灰3次;声波吹灰器投入连续循环运行方式,并加强巡检消缺,确保声波吹灰器运行正常;

另一方面,利用每次停炉机会,采取人工清灰的方式,清除脱硝系统催化剂层表面浮灰,对催化剂通流孔内的积灰,尽量清除,减少积灰。如图2,为采取人工清灰的催化剂层。

图2采用人工清灰后的脱硝催化剂

脱硝装置

催化剂积灰严重,虽然采取频繁吹灰及停运人工清灰的应对措施,但是效果并不好。人工清灰后,催化剂孔疏通率最多能达到80%,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人工疏通率最多只能达到60%。由于多次采用人工清灰,使脱硝催化剂部分损坏,如图3,加上蒸汽吹灰频繁,脱硝催化剂脱除效率降低,是脱硝氨耗升高的主要原因。

4脱硝氨耗高采取的措施

(1)对脱硝催化剂进行技改,更换脱硝催化剂,新的催化剂采用板式催化剂。由于催化剂层部分被损坏,使脱硝效率降低,因此利用机组C修期间,更换损坏的催化剂。2017年6月,1号机组C修,将1号炉脱硝催化中没有损坏的,堵灰较轻的换至下层,将A、B侧上层催化剂全部换掉,换为板式催化剂。2017年8月对2号炉做了同样的处理。

(2)蒸汽吹灰汽源技改,优化蒸汽吹灰。织金电厂1、2锅炉脱硝蒸汽吹灰汽源设计为采用辅汽联箱来汽,压力0.8MPa,温度280℃。在实际运行中,脱硝吹灰蒸汽疏水温度只能达到175℃,达不到设计要求的230℃。因此将脱硝蒸汽吹灰汽源改至本体吹灰汽源,并对疏水系统管道进行改造,将原25mm的疏水管道改为45mm管子,增大疏水量,提高疏水温度,减少进吹灰枪时的蒸汽带水,延长催化剂寿命。

(3)改造效果。1、2号进行技改启动后,运行至今效果良好,氨耗分别从13.17kg/万kWh、14.45kg/万kWh下降到8.28kg/万kWh、5.81kg/万kWh,脱硝氨耗下降非常明显。脱硝进出口压差在500MW负荷时为850Pa。脱硝达标排放率也有明显好转,在改造成,1、2号炉净烟NOX排放非常难控制,尽管采取降低氧量,开足燃尽风门,全开喷氨调整阀门等措施,NOx排放仍然经常超标,达标排放率只能达到97.5%。改造之后,NOx排放达标率达到99.86%。

表6:2017年脱硝改造后氨耗统计表

脱硝装置 

5遗留问题

催化剂层积灰严重。织金电厂1、2号锅炉积灰严重,为了减少脱硝催化剂层积灰,已将省煤器出水平烟道的底部进行了改造,将省煤器灰斗后部向SCR方向入口延展,增加灰斗的收尘面积,减少省煤器出口水平烟道底部的水平段,减少水平段的积灰,进而减少进入SCR催化剂层的灰量。但是此举对脱硝催化剂层积灰没有明显的效果,脱硝催化剂层积灰仍然严重,这将成为织金电厂脱硝系统以后运行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延伸阅读:

低温焦化烟气脱硝催化剂制备与中试验证研究

托克托电厂脱硝催化剂吹损原因分析

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脱硝催化剂的设计和采购分析

燃煤电厂烟气SCR脱硝催化剂性能及失活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