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200MW机组脱硫吸收塔喷淋管堵管故障分析与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姜晓莉2018/3/19 9:19:3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结合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马头热电分公司7、8号200MW机组脱硫吸收塔喷淋管多次堵管的异常情况,详细分析故障原因,并提出防范措施。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马头热电分公司200MW机组也进行了脱硫系统装置的改造,将脱硫的控制系统并入到相应机组的主控制系统当中,与单元机组控制系统实现集中控制。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马头热电分公司7、8号200MW机组烟气脱硫装置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由上海中芬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设计。

系统由烟气系统、吸收塔系统、工艺水系统以及与9、10号脱硫公用的湿磨制浆系统、石膏脱水系统、FGD排放系统和废水系统等设备组成。锅炉尾部烟气经过除尘器进入吸收塔,吸收塔采用DW喷淋塔设计,吸收区设置二层喷淋,烟气先与来自喷淋层的吸收塔浆液顺流接触,经转向后再与吸收塔浆液逆流接触,进行脱硫吸收反应,去除烟气中的SO2。

在吸收塔顶部设有高效管束式除尘、除雾装置,除去出口烟气中的雾滴后通过净烟气烟道进入烟囱,排放至大气。生成石膏的过程中采取强制氧化技术,设置氧化风机将浆液中未氧化的HSO3-和SO32-氧化成SO42-。在吸收塔浆液池内设有搅拌装置,以保证混合均匀,防止浆液沉淀。氧化后生成的石膏通过石膏排出泵进入石膏脱水系统,脱水后产生的滤液进入废水处理系统或回收至吸收塔。

吸收塔系统是脱硫装置的核心系统。待处理的烟气从下部进入吸收塔,上升至吸收塔上部;在吸收塔喷淋层向下喷出雾化后的浆液,洗涤过程是一个逆流的过程实现的,与喷淋的石灰石浆液先顺流后逆流接触,去除烟气中的SO2,同时烟气中的HCl、HF和部分SO3也与浆液中的石灰石反应而被吸收。如图1所示。

脱硫工艺

图1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原理

1故障情况概述

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马头热电分公司7、8号200MW机组脱硫系统采用U型液柱塔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技术,湿法脱硫技术较为成熟,效率高,操作简单。

在脱硫设备投运之初,脱硫系统运行效率较高,入口SO2在5000mg/Nm3时,启动4台浆液循环泵,出口排放浓度可以稳定保持在50mg/Nm3以下,但是在200MW机组经历过数次启停机过程后,脱硫系统的运行效率出现明显的下降情况,影响脱硫效率的因素很多,如吸收温度,进气S02浓度,脱硫剂品质、粒度和用量(钙硫比),浆液pH值,液气比,粉尘浓度等。

经过对影响因素进行具体分析,发现传统的石灰石/石灰-石膏法烟气脱硫工艺采用钙基脱硫剂吸收二氧化硫后生成的亚硫酸钙、硫酸钙,由于其溶解度较小,极易在脱硫塔内及管道内形成结垢、堵塞现象。初步推断原因为脱硫吸收塔喷淋管堵塞造成,如下图2所示。

脱硫工艺

图2吸收塔系统结构图

延伸阅读:

脱硫吸收塔除雾层增加事故喷淋管道的设想与分析

烟气脱硫喷淋管设计应用小常识

一种降低脱硫吸收塔氯离子浓度的方法

湿法脱硫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问题浅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