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西柏坡电厂宽负荷脱硝改造技术论证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魏爱勇2018/3/20 9:23:24我要投稿
  关键词:宽负荷脱硝 脱硝技术 SCR

北极星环保网讯:电站锅炉宽负荷脱硝改造势在必行,介绍了现有宽负荷脱硝技术,论述了各自的原理及优缺点,给出了宽负荷脱硝该造技术方案选取建议并介绍了我公司的改造方案。

1引言

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烟气脱硝技术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为满足SCR催化剂的温度窗口,在SCR反应器的设计过程中一般要求入口烟气温度为320℃的设计过程中。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锅炉负荷受电网控制,无法长期高负荷运行,部分锅炉运在50%负荷以下时,SCR入口烟温低于320℃,使得SCR无法正常运行,造成NOx排放浓度超低、催化剂失活、氨逃逸增加等。因此,有必要采用宽负荷脱硝技术来满足NOx排放要求,实现最低技术出力以上全负荷、全时段稳定达到排放要求。

2宽负荷脱硝技术

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为了落实国家及地方政策对火电企业更高的节能和环保要求,计划对#5、#6机组进行增容提效改造,同时为了适应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满足燃煤锅炉宽负荷氮氧化物达标排放的要求,对锅炉进行了宽负荷脱硝改造,通过对目前国内应用的宽负荷脱硝技术进行全方面对比论证,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和空间结构,选取了适合本项目的具体改造方案。最后结合增容改造方案提出了本项目改造的范围。

2.1锅炉增容改造的必要性

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执行国家相关政策,为了降低电厂的供电煤耗,达到国家规定的节能和减排相关指标,已经确定了汽机的增容提效改造方案:机组由600MW增容至640MW,同时进行汽轮机通流改造。为了确保#5、#6机组达到国家的相关指标并配合汽机的通流改造,锅炉必须相应进行640MW的增容改造。

2.1.1锅炉设备概况

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6锅炉为北京巴威公司按美国B&W公司SWUP系列锅炉技术标准,结合本工程燃用的设计、校核煤质特性和自然条件,进行性能结构优化设计的超临界参数SWUP锅炉。

锅炉为超临界参数、螺旋炉膛、一次中间再热、平衡通风、固态排渣、全钢构架、露天布置的π型锅炉,锅炉配有带循环泵的内置式启动系统。

锅炉设计煤种为神华烟煤,校核煤种为晋北烟煤。

锅炉采用中速磨冷一次风机正压直吹式制粉系统,前后墙对冲燃烧方式,配置B&W公司的DRB-4Z低NOx双调风旋流燃烧器及OFA喷口。

尾部设置分烟道,采用烟气分流挡板调节再热器出口汽温。

尾部竖井下设置两台三分仓回转式空气预热器。

2.2锅炉增容后宽负荷脱硝改造

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6锅炉通过增容改造可以完全满足增容到640MW的需求,同时通过调整尾部受热面的改造方案,能够有效降低空预器入口烟温和排烟温度,提高锅炉效率;但是导致低负荷SCR入口烟温偏低,不能满足30%THA工况以下投运脱硝的运行要求。

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考虑机组增容改造和宽负荷脱硝环保政策,要求锅炉增容改造方案既能降低空预器入口烟温及排烟温度、提高炉效,还能满足宽负荷脱硝的运行要求。因此,此次宽负荷脱硝改造的方案必须兼顾两方面的技术要求。

目前,宽负荷脱硝改造有多种技术路线,如烟气旁路系统、省煤器水侧旁路系统、省煤器出口水再循环系统、采用0号高加系统和省煤器分级布置等技术,下述内容将详细介绍各技术路线的改造方案。

2.2.1烟气旁路系统

本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在省煤器进口位置的烟道处开孔,抽取部分高温烟气至SCR接口处(提高混合效果,可以在尾部后烟道低温过热器管屏中、下层之间抽高温烟气),同时设置烟气挡板,增加部分钢结构和支吊架。在低负荷时,通过抽取较高温烟气与省煤器出口过来的烟气混合,使低负荷时SCR入口处烟气温度达到最低喷氨温度要求。旁路烟道上需要加装膨胀节、电动关断挡板、调节挡板进行调节烟气流量及温度调节。

优点:投资成本相对较低,通过调节挡板调节烟气流量可使催化剂工作于最佳反应温度范围。

缺点:对烟气挡板的可靠性要求较高,如果烟气挡板的密封性能变差,或烟气挡板开启后无法关闭,在高负荷工况下有部分高温烟气从旁路烟道泄露,直接进入SCR装置,这时烟气温度将会出现高于催化剂最高允许温度的风险,可能会对催化剂带来致命的破坏;如果长期不在低负荷运行,也就是挡板门处于常闭状态,可能会导致积灰、卡涩打不开,也可能在长打开的时候,关闭时不能可靠关闭。此外,电厂实际运行还发现,该系统烟温混合均匀性较差,可能出现烟温平均值合适,但是个别位置很高,个别位置很低的情况,对脱硝催化剂寿命产生较大影响,不推荐此方案。

延伸阅读:

燃煤发电机组锅炉宽负荷脱硝的研究与应用

火力发电厂宽负荷脱硝技术探讨

燃煤电厂宽负荷脱硝改造的探索和实践

上海漕泾燃煤电厂1000MW机组宽负荷脱硝研究与应用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