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4种泡沫、浮渣解决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8/3/23 9:01: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曝气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泡沫与浮渣是污水处理一线人员经常遇到的调试问题,今天,我们就曝气池4种常见的泡沫与生化系统4种常见的浮渣进行分析,了解其产生的原因与消除的方法。

曝气池4种常见的泡沫

曝气池泡沫是日常运行中需要重点观察的部分之一,不同颜色的泡沫说明活性污泥的生长状态不同。我们就来详细说说日常运行中最常见的四种泡沫。

活性污泥

棕黄色泡沫

现象描述:

泡沫产生时数量不多,靠近曝气团四周液面少量产生,沿辐射方向逐渐消散,到四周角落时开始积聚,泡沫颜色呈棕黄色,泡沫色与当时活性污泥颜色相同。整个泡沫形成到积聚的过程中,泡沫呈易碎状态,所以此类泡沫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严重的积聚而导致大量浮渣产生。

原因分析:

活性污泥处于老化状态,部分活性污泥因为老化而解体,悬浮在活性污泥混合液中,在曝气状态下均匀附着在泡沫中,导致泡沫破裂的时间延长,这为泡沫积聚创造了条件。

工艺判断:

此类泡沫产生是污泥处于或即将进入活性污泥老化状态的一种表现。

(1)活性污泥的沉降比方面。通过沉降比值是否偏小,沉降的活性污泥是否色泽暗黄,沉降速度是否过快等方面的确认,结合液面产生的棕黄色泡沫即可较为准确的判断活性污泥是否出现了老化现象。

(2)SVI值方面。当SVI值低于40的时候,活性污泥通常发生了老化,结合液面产生的棕黄色泡沫即可较为准确地判断活性污泥是否出现了老化现象。

(3)显微镜观察结果。如果观察到的菌胶团比较致密,且后生动物大量较多,结合液面的棕黄色泡沫,可以判断活性污泥是否处于老化阶段。

活性污泥

灰黑色泡沫

现象描述:

泡沫数量、产生过程、积聚、易碎性与棕黄色泡沫特性相同,但其颜色中带有黑色的成分,所积聚的产物也呈灰黑色,观察整个生化系统的活性污泥颜色也有略带灰黑色的感觉。

原因分析:

活性污泥处于缺氧状态,缺氧的状态可使活性污泥出现局部的厌氧反应,这样,原本处于好氧状态的活性污泥就会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出现死亡,同样也就会附着在曝气时的气泡上了。所以如果我们看到产生的泡沫呈灰黑色的话,除了确认进水是否含有黑色染料废水外,主要就是要确认生化池是否在局部有曝气不足产生的厌氧情况发生。

延伸阅读:

完结版 我的环保日记之污水处理那些年遇到的泡沫

改良型卡鲁塞尔氧化沟反硝化区浮渣清除关键技术的应用

常见生化池泡沫产生原因及控制措施

【精品】污水处理泡沫篇:通过泡沫第一时间判断系统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