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餐饮废水 | 生物质材料预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易交易2018/4/15 10:53: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餐饮废水 餐饮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第三产业迅速发展,餐饮废水排放量也日益剧增,对生态系统及人体健康的造成严重危害,已成为水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目前,空气浮选法、电化学技术、吸附、固定化脂肪酶分解、微生物法、凝聚和絮凝和膜处理工艺等都被用来进行处理餐饮废水。

吸附法以工艺简单快捷的特点,被许多研究者利用,吸附剂多为活性炭、壳聚糖和橡胶等,但这些吸附剂价格偏高;价廉、处理效果好、绿色环保的吸附材料,正快速成为研究的热点,生物质材料在水处理中应用前景广阔。廉价生物质材料替代常规材料,是环境领域众多研究人员感兴趣的课题,它具有技术简单、小加工成本和较好吸附能力等特点。餐饮废水中以胶体分散状态存在的微细分散油、乳化油,由于剧烈的碰撞、剪切,造成电离、吸附和摩擦,加上表面活性剂的作用,会使组成油珠界面的基团变为COO-和O-,生物质表面较多的活性物质和官能团与油珠通过化学键发生吸附。生物质材料还具有多孔性和良好的孔径分布,可对餐饮废水中的部分浮油、分散油和其他溶解性有机物进行物理吸附。

本研究尝试利用水葫芦、柚子皮、木屑和核桃壳四种生物质对餐饮废水进行预处理,探讨了生物质粒径、废水初始pH、生物质投加量、反应温度、时间对预处理效果的影响,以此实验参数为研究课题餐饮废水一体化处理装置提供理论依据。

1、实验部分

1.1实验仪器及材料

实验仪器:TDL-40B离心机、IR-200A红外三波数测油仪、JSM-6360LA扫描电子显微镜、AutosorbiQ2-MP快速全自动比表面和孔径分析仪材料:餐饮废水收集自学校食堂,核桃壳、柚子来自某超市,水葫芦取自滆湖边,木屑来自木材加工厂。

1.2生物质材料比表面积及SEM分析

材料的比表面积是影响其吸附性能的主要指标,经测试核桃壳、木屑、柚子皮、水葫芦的比表面积分别为0.35、5.31、1.87和5.86m2/g。

表面形态通过扫描电镜观察,图1为核桃壳、木屑、柚子皮、水葫芦的SEM图片,可以看出核桃壳表面呈现团状结构,层层包裹;木屑表面粗糙,呈现锯齿状;柚子皮表面有褶皱,呈现沟壑状;水葫芦具有紧凑的组织结构,排列紧密。

1.3实验步骤

1.3.1餐饮废水的预处理及分析

餐饮废水中含有大量浮油、胶体和悬浮杂质,将取回的废水通过4层无纺布过滤,得到实验中所用废水;废水COD为2021.5~3053.3mg/L,油含量为200.9~431.6mg/L,其中,油脂对COD的贡献率为2.3~2.8,可见油脂是COD产生的主要来源,除油是餐饮废水处理的关键。

1.3.2生物质材料的预处理及制备

将所得生物质材料进行剪碎(其中柚子皮去掉黄色表皮),再用蒸馏水进行水洗,去除色素及其他溶解性物质,至水变得澄清,将水洗过生物质置于恒温干燥箱中,烘干至恒重,用高速粉碎机粉碎并过筛,获取所需粒径的生物质材料。

1.3.3预处理实验

取500mL烧杯数个,分别加入一定量的餐饮废水,调节pH,加入定量的生物质材料,恒温水浴振荡器内振荡一定时间,实验中摇床速率恒定为150r/min,实验完成后,取其上层清液稀释一定倍数,测定COD及油脂含量。

1.3.4COD及油脂含量的测定

采用快速密闭催化消解法测COD。红外分光光度法测油脂含量,其测量原理是根据国家标准GB/T16488-1996要求,在2930、2960cm-1及3030cm-1分别测出油分结构中的亚甲基,甲基和芳香环的吸光度,计算出油分浓度,油脂的吸附量,公式如下:

式中:v为餐饮废水体积(L);w为生物质的投加量(g);c0为吸附前油脂浓度(mg/L);c为吸附后油脂浓度(mg/L)。

2、结果与讨论

2.1生物质粒径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按照1.3.3实验方法,生物质投加量为28g/L,废水pH为3,处理时间为3h,反应温度为20℃,考察不同粒径对处理效果的影响,图2所示,生物质粒径越小,处理效果越好,粒径<0.2mm时处理效果最优;这与相关研究吻合,颗粒粒径减小,总表面积增大,增加了生物质在外表面的吸附几率,而粒径越大,传质扩散阻力越大,影响处理效果。粒径越小,材料整体毛细孔越丰富,根据毛细管凝聚理论,微孔有利于油脂之间相互作用,所以当粒径较小时不仅有表面吸附作用,可能还会产生微孔填充效应,从而增加处理材料对有机物和油脂的吸附量。而同一粒径下,处理效果由大到小分别水葫芦、木屑、柚子皮、核桃壳;水葫芦对COD的去除率达到65%左右、油脂吸附量为16.42mg/g。

2.2废水pH对处理效果的影响

按照1.3.3实验方法,生物质粒径<0.2mm,投加量为28g/L,处理时间为3h,反应温度为20℃,考察不同pH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如图3所示。

延伸阅读:

餐厨垃圾、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有什么区别?

带你了解餐厨垃圾处理技术

废水的预处理—格栅和筛网、调节池

焦化废水预处理及其特征污染物的变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