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分钟学会判断PAC的品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污水处理2018/4/16 10:16: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PAC 聚合氯化铝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聚合氯化铝(PAC)是污水处理中最常用的药剂之一,它具有应用范围广、沉淀性能好等优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看到多种PAC,如白色、黄色、棕褐色、粉状和片状的。同为PAC,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区别呢?到底哪种PAC的性能更好呢?这些问题常常困扰着我们。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一聊,如何简单的判定PAC的品质。聚氯化铝的两项国标GB/15892-2009和GB/T22627-2014中,明确规定了各项指标,详情见下表:

上表中列明了固体不溶物的含量,使用于饮用水处理时,不得高于0.6%,使用于工业水处理时,不得高于0.4%。根据不溶物这个指标,我们就可以观察PAC溶液中固体不溶物的含量,从而判断PAC的品质。

这里,我们简单介绍判断固体不溶物含量的方法。

1.溶解试验

取各种PAC样品5g,溶于100g的水中,配置成5%浓度的溶液。

2.观察溶液

品质好的样品溶液较清澈,固体不溶物含量少,反之浑浊的溶液中固体不溶物含量多。

3.残留物

将PAC溶液静置倒出上清液后,自然风干,品质较好的样品残留物很少,反之底部残留物量多。

那么,使用不合格的PAC,会对我们的污水系统产生什么风险呢?

1.不溶物导致管道堵塞

PAC中固体不溶物的主要成分是钙,来自于PAC生产原料中的铝酸钙粉和铝矾土,在水处理过程中转化为碳酸钙,极易导致管道结垢、堵塞。

下图为PAC的不溶物附着在管道混合器中,导致严重结垢的照片。

2.增加用量,成本上升

根据我们的经验,当固体不溶物含量超标的时候,有效成分三氧化二铝的含量可能会达不到国家标准,其结果是处理的效果变差,或者需要投加更多的PAC,导致处理成本增加。

3.在使用PAC时,如果投加量过高,还需注意以下两点:

铝离子浓度过高,会对微生物活性有影响。

氯离子浓度过高,会腐蚀不锈钢材质。

延伸阅读:

一文说透污水处理中的混凝剂、絮凝剂和助凝剂

新型阳离子絮凝剂对含油废水的处理

复合微生物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试验研究

污水处理知识普及之全面解析絮凝剂的作用机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