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空气污染物监测技术的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OFweek仪器仪表网2018/4/23 16:13: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监测站 监测方法 监测技术

质量保证是指为了提供足够的信任表明系统能够满足质量要求,而在系统中实施全部有计划好有系统的活动,其目的在于提供可满足监测目的且合乎质量要求的数据、将由于仪器故障和各种干扰影响导致数据的损失降至最低和确保系统提供的数据有效、准确、可靠、可比且具有代表性。

质量控制是指为了达到质量要求所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活动,其目的在于监视控制某一活动或工作的全过程,排除质量环中所有导致不合格、不满意的原因,识别不合格、不满意结果。

2、数据质量目标

数据总的不确定度由污染物的不确定度和测量的不确定度组成。

污染物的取决于污染物空间和时间分布的不确定性,因此监测点位的选择和设置应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测量的不确定度主要与仪器的运行环境、仪器的操作和仪器的漂移有关。由精度、偏差和检出限三个数据质量指标决定。

3、量值溯源控制

3.1、气体标准物质

要求建立各级标准的质量控制程序,要求标准物质量值的准确度必须具有可追溯性,任何超过有效使用期的标气,使用前必须进行重新标定,误差应<±1.5%。

(1)一级标准物质(具有0.3-1%的准确度)

(2)二级标准物质(具有1-3%的准确度)

(3)工作标准物质(须经一级标准物质量值传递)

(4)传递标准物质(不直接用于校准仪器,而作为不同标准物质间量值传递介质时,即可成为传递标准物质,因此它可以是一级标准、二级标准或工作标准)

3.2气体流量标准

一般每年不少于一次实施各种类型气体流量标准对一级标准的追溯。

(1)一级标准

该气体流量装置由国家权威机构审定确认或直接追踪到NIST-SR.该级别的气体流量测量装置包括皂膜流量计、体积滴定装置和活塞式流量计等。一级标准一般不需要重新确认,可由两个同类型的流量测量装置之间作比较,误差在2%之内。

3.4监测仪器校准

目的使其保持良好的精密度和良好的准确度,分为多点线性校准和单点校准。

(1)多点线性校准(半年一次)

校准点一般取7个,除一个零点和测量量程90%处作为标点外,其余5个点在零点和标点之间等分,观察其响应并调节仪器使仪器响应和实际浓度达到最佳拟合程度。

利用最小二乘法原则,基于线性回归的校准曲线截距反映了监测仪器零点漂移情况,斜率反映了监测仪器线性指标,相关系数反映了得到直线与个校准数据点的吻合程度。

(2)校准结果分析

得到的监测仪器校准曲线,斜率b应在0.99~1.01之间、截距a应小于满量程浓度±1%,相关系数r应大于0.999,当r不符合要求时,查找各校准点对应数据组中偏差最大的点,对该组数据重新校准,知道满意结果为止。

(3)监测仪器单点校准

监测仪器有一个随时间而产生的漂移趋势,定期进行单点校准的目的不仅在于及时修正运行监测仪器的漂移,使运行仪器测量响应与实际污染物尽可能保持一致;还在于经常性的检验和监视他们的主要技术指标。主要进行零点和标点校准,标点选取点75%~90%之间。校准周期可根据实际经验及监测仪器的零标点漂移情况而定。另外一些情况也需要进行单点校准:?到货开箱和仪器停机一段时间重新开机?维修更换部件?零点标点超出漂移调节控制限。

(4)监测仪器漂移控制限

(5)监测仪器的性能审核

精密度审核(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要求每半月至一月对每台仪器进行一次审核):

在精密度审核之前,不能改动监测仪器的任何设置参数,若精密度审核与仪器零/跨调节一起进行时,则要求精密度审核必须在零/跨调节之前进行。

每3个月进行至少一次对每台监测仪器的精密度审核,每年每台监测仪器的精密度审核次数不能少于4次。

精密度审核点的浓度取决于被审仪器所选的测量量程,一般在测量量程下限或日常所测得污染物浓度频率较高范围内选择一个审核点。

如果由于仪器响应超出控制限,而使数据无效,则这些漂移的结果不能用与精密度审核。

准确度审核(每季度应完成1/4监测子站的准确度审核工作):

准确度审核采用向每台分析仪通入一系列浓度的标气,一级标准气体,将仪器读数与标气实际浓度比较,来确定仪器的准确度;

对于PM10监测仪器,准确度审核可采用标准滤膜检测,或与经典的重量法比对方式进行;

在准确度审核之前,不能改动监测仪器的任何设置参数,若准确度审核连同仪器零/跨调节一起进行时,则要求准确度审核必须在零/跨调节之前进行;

每年对每台监测仪器的准确度审核至少1次;选取测量点一般为测量量程的90%、60%、40%、20%、10%、0%。

(6)例行的系统设施管理

1、监测子站外部环境管理

2、监测子站内部管理

3、中心站质量管理

(1)计算机室

(2)质量保证室

(3)仪器维修室

五、监测子站仪器设备运行管理

(1)没有启动自动校准的设备,5~7D对子站运行仪器进行零点和标点检查、校准。

(2)定期(每半年)对子站仪器进行多点线性校准。

(3)定期(每月不少于一次)对子站运行进行精密度和准确度审核

(4)每季度对颗粒物分析仪进行一次流量校准,警告线7%,控制限10%。

(5)每半年对NOX钼炉做一次转化效率,96~102%之间。

(6)Thom震荡天平仪器没半年做一次K0值检查。

(7)动态校准仪没半年做一次质量流量计线性度,应达到0.9999。

(8)零气纯度每半年检查一次,活性炭、氧化剂更换周期建议为三个月.

(9)采样总管气密性检查,使用采样总管气密性测试仪,直接测试。

(10)检测限检查,每年一次。

(11)采样总管及切割头清洗每半年一次。

(12)预防性维修

(13)针对性检修

延伸阅读:

欧洲日本燃煤火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控制标准及技术路线选择

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煤电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建议

河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