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概述与管理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江西化工 于群等2018/4/24 8:54: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提标改造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3.1 改造效果

本项目提标改造采用“SBR + 磁加载混凝沉淀 + D型滤池过滤”的污水处理工艺和“机械浓缩脱水”的污 泥处理工艺,改造后实际平均出水水质实测主要指标为:  CODcr 出水为 23. 2mg / L,BOD5 出水为 5. 37mg / L,SS 出水为 5mg / L,氨氮出水为 1. 26mg / L,总磷出水为0. 45mg / L。出水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8918 - 2002) 中规定的一级水质排放标准的 A  标准。

该厂对产生恶臭气体的厂房已经增设排风换气装置,排放的废气可达标。本项目产生固体废物中的污泥经离心脱水后,与具备相应资质的公司签订处理合同,最后进行土地利用。

3.2 提标改造总结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拟选厂址比较合理,处理工艺先进,项目建设后可以大幅削减水污染排放总量、节约用水,减轻受纳水体的纳污负荷,促进城市可  持续发展。所排污染物可以满足新排放标准要求,实现了水质达标、废物资源化等方面的目标。

( 1) 城镇污水厂由二级向一级 A 的升级改造主要是改造旧处理设施及新建深度处理工艺,如生化池改造、新建滤池、BAF  池等,但前提要解决稳定达标,然后才是提高标准。

( 2) 全国城镇污水厂各自的环境特点不同,如进水水质、水量的变化情况、原设计参数取值情况,必须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提标改造的技术路线。

( 3) 强化生物处理段,应立足于最大程度地去除有机物、氨氮、TN,并最大程度地兼顾磷的去除,同时增设化学除磷措施,并尽量使用后置化学除磷法,节省化学  药剂,减少污泥处理费用。

( 4) 若通过强化生物处理技术仍然不能使 BOD、氨氮、TN 达标时,应对生化核心单元进行改造或在二级出水后增设不同类型功能的曝气生物滤池,确保  BOD、氨氮、TN 达到规定要求。

3.3管理建议

针对污水处理厂运营现状,做好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行管理和减排绩效,应做到:

( 1) 加快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尤其是污水再生利用、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投入。做好雨污分流,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  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技术提升改造,保障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管理的先进技术要求。

( 2) 加大纳管企业废水监管。严格执行纳管标准, 加大日常尤其是节假日的纳管废水执法监察力度,防止超标排放。

( 3)  提升污水处理厂人员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大污水处理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人员接受再教育、再培训,坚持持证上岗。完善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管理制度,提升污水处理

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强日常设备的运行巡查力度,

保障设备工况处于高效运行状态。

参考文献

[1]杨勇,王玉明,王琪,等.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行现状分析[J]. 给水排水,2011,37 ( 8) : 35 - 39.

[2]成官文,朱宗强,徐子涵,等. 广西城镇污水处理厂

建设和运行的现状分析[J]. 环境工程学报,2013,7( 7) : 18 - 25.

[3]宋连朋,魏连雨,赵乐军,等. 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J]. 给水排水, 2013,39( 3) : 39 - 44.

[4]张辰,谭学军. 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的有关问题[J]. 中国给水排水,2008,24( 24) : 23 - 27.

[5]陈涛,李军,陈潜. 余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J]. 净

水技术,2016,35( 2) : 11 - 15.

[6]孔繁翔,高光. 大型浅水富营养化湖泊中蓝藻水华

形成机理的思考[J]. 生态学报,2005,25( 3) .

延伸阅读:

ICEAS工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优化设计

印染废水提标改造及回用处理技术

【干货】污水处理厂类IV、类III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路线大讨论

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谈Garmerwolde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