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概述与管理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江西化工 于群等2018/4/24 8:54: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提标改造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 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推进,我国许多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面临着由二级或一级 B 标准提升到一级 A  的升级改造。这些污水处理厂主要通过构建、完善脱氮除磷工艺,改善水动力学条件、投加填料、外投加碳源、改进运行工况等环节,增加混凝、过  滤等深度处理措施,提升工艺的脱氮除磷效果。某污水处理厂原主体工艺采用二级生化 处理工艺,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 T18918 -  2002) 二级排放标准,提标改造采用“SBR + 磁加载混凝分离 + D 型滤池过滤”的污水处理工艺和“机械浓缩脱水”的污泥处理工艺,执行一级 A  排放标准。

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 提标改造 二级生化处理 混凝沉淀 管理建议

1 引言

随着国家“水十条”发布,加速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2015 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 敏感区域( 重点湖泊、重点水库、近岸海域汇水区域)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应于 2017 年底前全面达到一级

A 排放标准; 建成区水体水质达不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的城市,新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要执行一级 A 排放标准。目前,我国城市镇污水处理厂主要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  CAS) 、A / O 工艺、A2 / O 工艺、氧化沟( OD) 工艺、SBR 及其改良工艺等[1],但由于进水 C / N 普遍偏低[2],95%  以上城市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没有达到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 一级 A  标准[3]。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涉及工艺、技术、设备、运行、投资等诸多环节,为节省投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需在原有工艺技术基础上优先优化运行管理,尽量利用现有设施和设备,合理改造、更新必要设施和设备,增强处理效果,以达到相应排放标准[4]。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要因地制宜进行改造,

2020 年底前达到相应排放标准或再生利用要求。

某污水厂一期工程主体工艺为二级生化处理工艺,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 GB18918 - 2002)  二级标准。随着国家对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越来越严,对该城镇污水处理厂提出了达到一级 A  标准的明确要求,并对相关污染物排放量的削减提出了具体指标,原有工艺的出水水质已不能满足要求。因此,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已刻不容缓。

1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分析

污水厂提标改造主要是从原来的二级标准提高到一级 A 标准,其主要的污染物指标及负荷削减如表 1 所示。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前,需要结合各种因素,综  合对比分析,明确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最后确定最终的 提标改造工艺路线。

①应先充分理解现状污水厂的原设计要点,包括

原设计的水指标,各工艺单元的主要设计参数;

②要全面了解污水厂现阶段的运行状况,主要出

水指标数据分析,确定不达标指标有哪些;

③结合原设计及现状实际运行情况,确定提标改

造的工艺路线。

表 1 主要的污染物指标及削减负荷

2. 1 工程内容概述

目前城镇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多采用混凝沉淀过滤为主的常规工艺,其作用主要是进一步去除总磷、悬 浮物、难降解有机物、重金属等,但对总氮去除效果不  佳[5]。近些年来,我国水体富营养化现象频频发生,控

制总氮、总磷导致富营养化污染物的排放一直是我国改善水污染现状的工作重点[6]。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整  体提标改造,包括二级处理设施的扩建、改造,再生水车间改造和其它辅助工程。二级生化处理采取 SBR 工艺,深度处理采用磁加载混凝沉淀 + D  型滤池工艺,新增两座同样大小的 SBR 生化池,对深度处理净水车间进行改造,改造前工艺为: 混凝气浮池 + 均质滤料滤池,改造后工艺为: 磁加载混凝分离系统 +  D 型滤池工艺。

2. 2 污水二级处理工艺

由于本工程为提标改造工程,预留场地有限,采用A2 / O 工艺、氧化沟工艺,需要建沉淀池,占地面积大,  不符合本工程的特点。并且原生化处理部分采用的是

SBR 生化池,如果把它改造成 A2 / O 生化池和氧化沟, 从土建和池型上就非常困难,同时排泥泵等设备均需  要废弃,将造成大量的物力浪费,因此本次设计仍然延 续水厂目前的处理工艺: SBR 法,作为本工程的污水二级处理方案,这是本次提标改造项目最合理的工艺。但由于原  4 座生化池的污泥负荷为 0. 12Kg. BOD5 / Kg. MLSS. d,而出水要达到一级 A 的标准,污泥负荷要小于 0. 1Kg. BOD5 /  Kg. MLSS. d,因此本次设计新增两座同样大小的 SBR 生化池,使污泥负荷达到 0. 08Kg. BOD5 / Kg. MLSS. d。

2. 3 污水深度处理工艺

为了使出水达到一级 A 的标准,首先,采用污水二级强化处理工艺,可以保证二级强化处理后的多项水质指标达到一级 A 的标准,再经深度处理,使全项指标达到一级  A 的标准设计。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的目的,是进一步去除二级处理水中的悬浮物、有机物、磷 等污染物质,最后经过消毒达到排放标准。本次设计选择磁加载混凝沉淀 + D  型滤池。

延伸阅读:

ICEAS工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优化设计

印染废水提标改造及回用处理技术

【干货】污水处理厂类IV、类III水提标改造工艺技术路线大讨论

Mark van Loosdrecht教授谈Garmerwolde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