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医药企业工业生产污水异味治理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医药大学 徐祥瑞2018/4/25 11:03:0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本文研究了生物过滤除臭技术处理某医药企业生产污水,经工艺条件优化 , 获得良好治理效果,对类似生产企业污水异味处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污水除臭;异味治理;臭气氧化;生物过滤

随着人类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国家对环保治理督查力度的加大,城市污水处理厂的除臭问题逐渐成为不可忽视的关键问题。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小污水处理厂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迫切要求污水处理厂采取切实有效的臭味治理措施,杜绝臭气向外扩散。

在污水处理工艺过程中产生的由碳、氮、硫等元素组成的带有刺激气味的有机和无机化合物。有机物有低分子脂肪酸、胺类、醛类、酮类、醚类、卤代烃以及脂肪族、芳香族、杂环的氮或硫化物等;无机物有氨(NH3)、膦(PH3)和硫化氢(H2S)等。

而有机物因为带有活性基团,易被氧化,随之气味就消失,基于这一原理产生了生物除臭工艺。由于组成恶臭物质的成分较为复杂,种类繁多,故而对人体的各种器官、系统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毒害作用,而且其中的苯、甲苯、苯乙烯等芳香族化合物会导致人体产生畸变、癌变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随着国家对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环保治理技术的提升。污水臭气除臭技术也开始兴起并呈走向蓬勃发展的趋势 。

目前,污水除臭措施基本都是采用加盖、然后用风机抽气处理  [1]。国内外主要的污水除臭技术大体上有四个大类,六种具体方法:(1)物理处理,包括活性炭吸附法、除臭溶液除臭法;(2)化学处理,包括热氧化法、化学洗涤法;(3)物化处理,包括氧离子基团除臭法;(4)生物处理,包括生物过滤法。

目前应用最广的为生物过滤法  。生物过滤法除臭技术从投资、见效速度、运行成本及效率的高低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是最好的,也是纯正的绿色环保方法。

其处理工艺对环境的亲善性和建造运行的经济性备受广大的用户欢迎,因此生物过滤法已被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接受和采纳。

1 生物过滤除臭技术

生物过滤除臭技术工作原理:含有恶臭污染物质的气体通过收集系统,通过输送管道导入到生物滤池中的除臭系统。有机和无机的恶臭污染物首先溶于水中,在这里恶臭气体完成从气相到液相的扩散,并在浓度差压的作用下,进一步扩散至介质周围的生物膜。

微生物吸附、吸收各种致臭污染物,如  H2S、NH3、还原硫化物、VOC、氮氧化物等,将其作为自身生长代谢所需的能量或碳源物质利用,并最终转化为二氧化碳、水、硫酸、硝酸等无臭、无毒、无害的简单无机物。

2 医药企业工业生产污水生物过滤除臭工艺

2.1 医药企业工业生产中异味污水

某制药公司是以化学合成药、生物发酵原料药、针剂、片剂、颗粒剂等为主的国有大型医药企业,化学合成和生物发酵原料药产生的废水具有高盐分、高氨氮、高硫酸根、高  CODcr、高色度、生物毒性大等特点,不经对地表污染,而且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

因此该公司采用生物过滤除臭法,外排水指标连续稳定满足排放标准(CODcr < 60mg/L,氨氮<  10mg/L),使公司废水实现连续稳定达标排放,并有效去除了废水中抗生素残留以异味的清除。

2.2 医药企业工业生产污水除臭流程

(1)将工艺生产过程中排放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进入厌氧池,在无分子氧的条件下首先通过厌氧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将废水中各种不溶或者是好氧法难以降解的可溶性有机物,进行生物转化后,分解转化为沼气、二氧化碳、水、硫化氢和氨等物质。

在厌氧生物处理的过程中,复杂的有机化合物被生化分解,转化为简单、稳定的化合物,同时释放能量。其中,大部分的能量以甲烷的形式出现,这是一种可燃气体,可回收利用。与此同时还有少量的有机化合物被转化为微生物体新的细胞组成部分。在此过程中,不同微生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形成了较为复杂的生态系统。同时使废水中  COD 大幅度下降,并维持废水中的 pH 稳定,并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有利于后续的污水处理好氧处理。

(2)各车间清污水和厌氧出水进入集水池混合,混合后污水进入初沉池进行混凝沉降以去除污泥,期间需加入阴离子絮凝剂,并根据来水情况调节pH。

初沉池污泥通过泥泵排至污泥浓缩池,初沉池出水分流为两部分,一部分进入好氧水解池,一部分进入 A/O 系统。好氧池和 A/O 系统的 O  池进行曝气处理,处理完成后好氧池曝气混合液进入一沉池、O池混合液进入二沉池进行沉淀泥水分离。

(3)经过初步沉淀后,除了浓污水以外的全部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工艺中的好氧池,生物过滤除臭法就是在此地完成的;好氧池是通过曝气措施维持水中溶解氧含量在  4mg/L  左右,适宜好氧微生物生长繁殖,从而处理水中污染物质的构筑物。其主要作用是让活性污泥进行有氧呼吸,进一步把有机物分解,去除污染物的功能,生物过滤除臭法就是在此地完成的。

延伸阅读:

生态污水处理厂臭气处理工艺研究

医药化工行业的有机废气处理

【中成药废水】中西医院医药废水处理—中成药废水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