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BIM技术在大型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施工中的综合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程施工技术 陈舒豪2018/5/4 9:24: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BIM 污水处理厂

但软性碰撞发生的几率相对较小,主要是指两个构件实体并未相交,但是,由于距离较小,不符合安全要求或无操作空间等现象。软性碰撞主要发生在管线密集的管道之间,由于间距较小,导致安装难度增大,后期不宜维修。BIM技术在综合管线排布中碰撞检查主要是进行硬性碰撞的检查。综合管线优化及实体效果见图3~图5。

3.2.1应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的优势

1)依托BIM软件平台,可将污水处理厂各专业设计模型整合到一起,形成整体模型,以便进行各专业之间及本专业之间的碰撞检查,并形成硬性碰撞检查报告,并根据硬性碰撞检查报告中的碰撞信息对碰撞部位进行分析及优化修改。

由于建筑信息模型能同比例的反应现场实际情况,体现常规二维设计图纸不能体现的空间关系,因此,模型能反应实际碰撞情况是应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的优势之一。

2)在建筑信息模型中能准确反应管道等构件的平面位置、标高、走向等信息,在模型建立过程中,BIM建模软件会对专业系统能的模型碰撞情况进行提示,可在建模过程中进行修改,减少后期模型整合过程中的碰撞数量及修改工作量。因此,在建模过程中能实时进行碰撞修改是应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的优势之二。

3)应用BIM模型进行构件碰撞检查,能全面检测并反映模型中全部碰撞问题,通过修改能全部解决碰撞问题,并能使用优化后的模型进行出图及可视化施工交底。因此,优化后的BIM模型可直接用于现场交底及施工是应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的优势之三。

3.34D进度模拟

受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构件复杂、空间交叉作业多等难点制约,工程建设施工组织难度较大,应用BIM技术进行4D进度模拟可实现工程进度可视化管理,优化既定的施工组织部署,能有效保证各施工工序合理穿插,劳动力、材料、机械等资源的合理配置。

本工程应用广联达BIM5D软件进行4D进度模拟。具体步骤如下:

1)完善项目资料:建立一个项目文件后完善项目概况、项目信息、工程造价等信息,设置项目单体信息,本工程共有7个单体,分别是预处理构筑物、生化池、二沉池、高密度沉淀池、膜滤池、污泥脱水机房、紫外线消毒渠。设置机电系统信息,将本工程的给排水、电气、消防、通风空调、智能弱电、污水处理工艺等系统信息设置完善。

2)数据导入:将已完成的实体模型、场地模型、机械模型及措施模型等三维信息模型导入到BIM5D平台中;实体模型导入主要支持*.iGMS(广联达算量软件导出文件格式)、*.E5D(Revit插件导出文件格式)、*.ifc。

3)进度计划导入:由于污水处理厂由多个具有不同污水处理功能的构筑物组成,且结构构件、管道及设备复杂,需技术管理人员根据项目特点进行拆分,应用Project软件编制工程施工进度横道图,横道图详细至各构件的各道工序,并与模型位置进行对应,反应各工序之间的关系。并在BIM5D平台“施工模拟”中通过“导入MSProject”功能导入已经编制好的施工进度计划的横道图(仅支持project2010及project2013版本)。

4)流水段划分:在BIM5D平台“流水段视图”中将已导入的模型按计划流水段进行划分。

5)进度关联:在BIM5D平台“施工模拟”视图中选择已导入进度计划的每一项任务进行进度关联,土建专业采用自动关联,机电专业采用手动关联。将全部任务与模型进行关联后可在显示工况窗口中进行施工进度模拟。应用BIM模型可视化的特点进行施工进度安排的复核,调整进度计划中不合理项,以便更好的指导现场施工安排。本工程局部4D进度模型见图6。

4结语

目前,国内BIM技术在建设行业发展迅速,但在大型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通过在北京市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的BIM技术综合应用,主要在施工场地综合布置、土建模型深化、4D进度模拟、综合管线排布及现场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解决了在传统污水处理厂设计及施工过程中面临的场地狭小、异型结构构件施工难度大、施工组织交叉多、工程量统计不精确、综合管线排布复杂等难题。为国内及企业后续大型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延伸阅读:

BIM标准获批一个靠谱的BIM团队能为项目做些什么?

山东邹县电厂脱硫除尘一体化改造工程BIM应用

BIM应用中常见的16个误区你中招了吗

BIM在道桥、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工程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