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经济性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水土保持监测站 陈光2018/5/8 9:04:5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文章通过对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的经济性分析,得出了影响该工程项目的经济性因素,以期达到项目预期的综合效益。

1工程概况

文章以某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为例。由于近年来工业企业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污水管网的收集管控还不够完善,导致了进入污水厂的各项污水指标严重超过原设计标准,现在污水厂工艺已不能够满足日常污水处理需求。需尽快对污水厂进行提标改造,以满足日益复杂的污水水质以及逐渐提高的排水标准。工程实施过程中经济效益分析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项目效益的有效发挥。

2评价依据与参数

2.1评价依据

本文经济评价主要依据以下方法:①《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国家现行的财税制度及有关行业标准。

2.2费用参数

(1)项目计算期:本项目建设期为1年,根据行业和本项目实际情况、技术经济特点等因数,本项目生产期确定为30年,项目计算期32年。

(2)项目达产计划:本项目建成后,达到设计能力的100%。

(3)财务基准收益率:参照《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确定本项目的财务基准收益率为5%。

(4)按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国内项目的经济评价一般不考虑物价水平变动因素,故本项目财务评价也不考虑物价水平变动因素。

(5)费用构成:①原材料及动力费;②固定资产折旧费;③无形及递延资产摊销费;④修理费;⑤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其他费用;⑥财务费用包括长期借款利息和流动资金利息。

3评价指标分析

3.1盈利能力分析

(1)财务净现值:财务净现值大于零,表明项目的盈利能力超过了基准收益率的盈利水平。

(2)投资回收期:静态投资回收期指以项目的净收益抵偿全部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方向调节税、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或自有资金所需要的时间,考察项目在财务上的投资回收能力。

静态投资回收期=(累计净现金流量开始出现正直的年份数-1)+(上年累计净现金流量的绝对值)/当年净现金流量

动态回收期考虑了现金收支的时间因数,能真正反映资金的回收时间。

动态投资回收期=(累计财务净现值开始出现正直的年份数-1)+(上年累计财务净现值的绝对值)/当年净现值

(3)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内部收益率指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各年的净现金流量累计等于零的折现率。

根据项目损益表和项目投资估算数据计算如下指标:

总投资收益率=年平均利润总额÷项目总投资×100%

资本金净利润率=年平均净利润总额÷资本金×100%

(4)计算结果:项目所得税后、税前的财务内部税收益率均大于设定的行业收益率5%,项目所得税后、前的财务净现值均大于零。表明该项目的盈利能力已满足了行业的最低要求,在财务上可以接受。项目所得税前后的回收期(含建设期)均小于行业投资回收期,表明项目能够在规定时间回收。另外,本项目投资利润率接近行业平均利润率,表明项目单位投资盈利能力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投资利税率接近行业平均利润率,表明项目单位投资对国家积累的贡献水平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

3.2盈亏平衡分析

盈亏平衡分析是采用收费价格和生产负荷表示盈亏平衡的方法,测算项目不发生亏损的收费价格和生产能力的最低限度。盈亏平衡点分析拟建项目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能力。盈亏平衡点越低,表明项目盈利的可能性越大,抗风险能力越强。反之,相反。

3.3敏感性分析

敏感性分析是通过分析、预测项目主要因素发生变化时对经济评价指标的影响,从中找出敏感因素,确定其影响程度,以便制定合理的措施,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本文就方案投资、销售价格、经营成本等单方面因素变化对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的影响程度进行敏感性分析,分析结果可知,销售收入最能影响财务评价结果,其次是经营成本,最后是投资。因此,科学合理的确定收费标准是关键,同时也要控制投资,降低成本。

3.4评价结论

评价结果看出,项目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高于5%,投资回收期均小于15年,各项财务指标均符合要求,建设该项目,将大大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改善社会环境,改善生活环境,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工业生产的发展及城市建设,因此项目是可行的。

4效益分析

4.1生态效益

该污水厂的升级改造可解决现有污水处理厂的超负荷运行,减少生活和工业废水对水体的污染,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有利于其各项产业的稳定发展,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4.2社会效益

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是一项保护环境,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公用事业工程。工程实施后,可有效地解决水污染问题,为社会服务;能够改善城市市容,提高卫生水平,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工程的实施更有利于自然环境的保护,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同时,项目的建设,可改善城区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4.3经济效益

污水处理工程是一项公共事业,是基础性投资项目。污水厂的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完毕后,通过进一步改善该地区水环境,能够促进经济发展,产生长远、直接和间接、以及潜在的经济效益。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可以大大促进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间接经济效益。

延伸阅读:

脱氮除磷在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中的认识误区

专家提醒A2/O不宜作为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工艺

30年污水总工经验:污水厂问题与对策汇总及升级改造注意点

燃煤电厂电除尘器超低排放升级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