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技术线路(上篇)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环协工业固废与危废处理专委会2018/5/21 9:31: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危险废物 无害化处置 焚烧

第二部分:无害化终端处置技术

一、(1)专业焚烧

危废焚烧技术是固体废物焚烧技术衍生的一个分支,发展水平比较成熟。焚烧是高温分解和深度氧化的综合过程,主要用于处理可燃性热值较高或毒性较大的医药废物、农药废物、精蒸馏残渣、废有机溶剂、废矿物油、废乳化液、有机树脂类废物等。高温焚烧后,燃烧产物为剧毒类、放射性、爆炸性废物的危废不能用焚烧方法处置。

2、专业焚烧与一般焚烧的区别

由于危废往往具有高毒、酸性和腐蚀性等特点,因此一般焚烧炉无法直接用来焚烧危废,否则容易造成恶性污染事件以及炉体的强烈腐蚀。

(1)碱性焚烧环境:焚烧过程中需要向焚烧炉内投加氨等碱性物质,使窑内呈现碱性环境,有效避免酸性物质和重金属挥发。

2)尾渣需特殊处理:危废焚烧后产生的尾渣量约为入炉危废重量的1/3,且尾渣需要运送至专业危废填埋场处置,均价约为3500元/吨。

(3)燃料结构优选油与天然气:为了控制这一成本,危废专业焚烧中往往使用油或天然气作为燃料,避免煤炭作原料产生大量灰渣,增加灰渣填埋费用。

(4)设备选型:目前国内外主要采用旋转窑式焚烧炉处置危废,炉子主体部分为卧式的钢制圆筒,圆筒与水平线略倾斜安装,进料端略高于出料端,筒体可绕轴线转动。回转窑的优点是可连续运转、进料弹性大、技术可行性指标较高。易于操作,其能量额定值高,运行和维护方便。

3、焚烧流程梳理

焚烧的基本工艺流程为:预处理及配伍焚烧—烟气余热回收—烟气净化、排放—燃烧残渣及飞灰固化。

(1)配伍:预处理后危废首先需要经过配伍,将几十种不同规模的危废,依据各自含水率、热值、相容性配伍成为形状较为均匀的物料。

(2)一次焚烧:配伍后的废物,通过进料系统进入回转窑(喷枪喷入或由加料推杆推进),废物随着回转窑的转动不断翻滚,迅速被干燥并着火燃烧,废物依靠自身的热值燃烧,直至燃尽;当废物热值较高,焚烧温度达到设定值时,辅助燃烧系统燃烧器熄火,当废物的热值较低时,燃烧器自动调节辅助燃烧,辅助燃烧系统一般采用燃料油。

(3)二次焚烧:来自回转窑中未充分燃烧的气体进入二燃室继续燃烧,二燃室必须控制在较高的燃烧温度(≥1100℃)和在此温度下不小于2s的烟气停留时间,以控制烟气中有毒有害物质及二噁英类物质的产生。炉渣从回转窑尾部排出并暂存在厂区的堆渣坑。

(4)尾气尾渣处理:余热锅炉出口烟气进入急冷塔中急冷降温,迅速降温至250度以下,避开二噁英生成条件,然后进入烟气净化系统,经过半干式碱液喷淋与干式碱中和器除去其中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氯化氢等酸性气体,再经过布袋除尘器除去烟尘,最后经活性焦净化后达标排放。

二、安全填埋

填埋是最终处置危废的一种方法,主要流程分为危废进场—填埋作业—终场覆盖与封场。

(1)危废进场:由专门的运输车运至危废处置场,需要预处理的废物经过固化/稳定化处理并符合进场填埋要求后,由自卸卡车运至填埋区。

(2)填埋作业:1)在填埋过程中注意不同级配的废物混合填埋;填埋废物在指定的填埋区域进行填埋;填埋单元的作业方法以机械摊xx铺进行逐层摊铺填埋作业为主,并辅以人工作业。2)填埋单元之间采用分水挡坎进行分割,在其中一个填埋单元作业时,将另一填埋单元渗滤液导流主管道进行封堵;废物逐层填埋,逐步填高。3)为了防止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固化体的铺设应满铺整个场底,用粘土进行充填密实,使场底受力均匀;最后,铺设完整的防渗结构。

(3)终场覆盖与封场:危险废物填埋场到了服务年限时,需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封场和后期管理。

延伸阅读:

吸附废气、废水后的废活性炭是否属于危废?

超临界水处理技术解决现阶段高浓危废难题

涨姿势:企业危废暂存、处理、处置常见问题与对策

【危废】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项目建设运营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