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唐钢焦化厂环保技术应用与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信息装备网 陈鹏2018/6/28 9:55: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环保技术 焦化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了唐钢焦化厂各个工序的生产情况及所采用的多项环保技术,详细说明了各项环保技术的应用效果,对生产中尚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焦化生产也可以实现绿色生产的新概念。

1引言

众所周知,焦化行业属于传统产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如果治理不彻底,会严重污染环境。同时,焦炭是高炉炼铁的基本燃料,在高炉炼铁过程中起料柱、还原剂和燃料三种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有鉴于此,对焦化生产过程进行环保升级,大幅度降低甚至是消除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多种污染物,将焦化生产过程转变为清洁绿色生产,成为焦化企业和钢铁企业的必然要求。

唐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厂目前拥有2×65孔JNX3-70-1型宽碳化室焦炉一组;190t/h干熄焦系统一套;煤气净化装置一套;并配备有相对应的配煤筛焦系统及辅助生产系统,具备年产焦炭150万t,煤焦油5.4万t,粗苯1.8万t,外供焦炉煤气3.1亿m3,发电1.53亿kWh的生产能力。

2焦化生产各作业区现状

2.1备煤

备煤作业区日处理洗精煤(湿煤)6200t,包括全密封式解冻库、密封式火车、汽车洗精煤受卸系统、储配一体化煤仓、煤料粉碎系统、运煤系统、焦炉煤塔等。外来煤炭主要采用火车运输,进入密封式火车受卸系统后,通过两台螺旋卸煤机卸入受煤坑,再由密封皮带通廊,按照煤种和矿点划分,分别装入12个储量1万t的储配一体化煤仓。煤仓下部设有电子称自动配煤系统,各个煤种按照给定配比配煤,配合煤经粉碎机粉碎后,由皮带运输机装入焦炉煤塔。整个煤炭的受卸、配煤过程,无煤炭落地和露天作业,限制了备煤系统的粉尘产生和排放。

2.2炼焦

炼焦作业区焦炉为JNX3-70-1型宽碳化室7m焦炉,采用2.1推焦串序操作,焦炉四大车设置四车连锁,一次对位操作。焦炉装煤车为除尘装煤车,推焦车和栏焦车设置有集尘系统、炉门自动清扫系统;焦炉炉门为新型弹簧刀边炉门,限制了碳化室在结焦期间的烟尘逸散。此外,焦炉燃烧室的三段式加热系统和废气循环,拉长了焦炉燃烧室的火焰长度,控制了火焰温度,提高了焦炉长向和高向加热的均匀性,再通过加强焦炉生产管理,严格焦炉操作制度,确保焦炉生产稳定有序。

2.3煤气净化

煤气净化作业区设置煤气处理能力72280m3/h的煤气净化装置一套,配套2×65孔JNX3-70-1焦炉的生产能力。整个系统包括:冷凝鼓风单元(初冷器、电捕焦油器、煤气鼓风机和焦油氨水分离系统)、蒸氨单元、硫铵单元、终冷洗苯单元、脱硫单元、粗苯蒸馏单元和油库单元等。焦炉煤气净化后,煤气中的H2S含量≤25mg/m3,NH3含量≤35mg/m3焦油含量≤0.02g/m3。剩余焦炉煤气再经过深度净化后,作为LNG合成原料气或冷轧系统用的洁净燃料。

2.4干熄焦

干熄焦作业区配备处理能力190t/h的干熄焦系统,包括干熄炉、干熄焦锅炉、25MW抽气凝气发电机组及相应的锅炉给水系统。干熄焦系统与焦炉同期投产,投产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使焦炭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生产实践表明,与水熄焦相比,干熄焦M40提高3%,M10降低0.5%~0.8%,CSR提高2%。

3主要环保技术的应用

3.1完善的除尘系统

在焦化生产过程中,备煤、焦炉、干熄炉及筛焦过程中均会产生大量的粉尘,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对现场操作者产生健康危害。为解决上述问题,唐钢焦化在整个生产系统中,配备了完善的除尘系统,全厂共设置了十一套除尘系统,使焦化生产过程中的烟尘排放达到完善、有序、可控、达标[1]。

在备煤作业区,除了采用密闭式皮带通廊和储

配一体化煤仓防止煤尘散逸外,还在配煤粉碎机设置了除尘站,通过除尘布袋对粉碎机产生的煤尘进行收集和处理,煤尘返回至装炉煤中,除尘净化后的气体含尘量≤15mg/m3。

在焦炉作业区,设置了装煤车除尘系统;装煤、出焦二合一地面除尘站;推焦车除尘系统;使焦炉装煤、出焦过程中产生的烟尘在经过净化后达到≤30mg/m3的水平。

在干熄焦作业区,设置干熄焦地面除尘站。熄焦罐顶部、循环风机放散口、排焦口,排焦口皮带机处的烟尘与干熄炉一二次除尘器的烟气混合降温后,经地面除尘站除尘处理,使排出气体的含尘浓度≤30mg/Nm3。

在运焦、筛焦作业区,针对焦炭缓冲仓设置脉冲袋式除尘器;两个运焦转运站设计两个独立的脉冲袋式除尘器;在筛焦楼,分别设置上部装焦与下部放焦两套独立的机械式脉冲袋式除尘器,使整个运焦、筛焦系统的烟尘排放量≤15mg/m3。

此外,在煤焦制样室,还设置了独立的脉冲袋式除尘系统,使煤焦制样过程中的烟尘排放≤30mg/Nm3。

延伸阅读

国内焦化企业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现状分析

低温焦化烟气脱硝催化剂制备与中试验证研究

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的试验研究

工业废水之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及工艺现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