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从研发到工程应用 MBR污水回用技术在新加坡的发展历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IWA国际水协会2018/7/10 9:31: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R 膜生物反应器 MBR技术

然而,目前的MBR技术的单位能耗依然比较高,这是因为要驱动渗透压和膜反洗造成的。所以如何降低MBR技术的单位能耗是新加坡MBR研发项目的关键目标之一。2003年中试阶段,三个中试系统的单位能耗约为1.3 - 1.7 kWh/m3。当时的设计是比较保守的,所以PUB开始了分阶段优化工作。第一阶段在保持空气功率不变的情况下提高膜通量,能耗因此降至约1 kWh/m3。第二阶段是保证出水水质和膜污染率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曝气能耗;第二阶段的中试结束的时候,单位能耗已经降至0.8 kWh/m3。

在示范项目里,优化过程也是分几步来实现的:

第一步是改善设计和设备的选择,在MLSS浓度约为10,000 mg/L的情况下,单位能耗降至0.6 kWh/m3。

第二步则是通过缩短SRT使曝气池的MLSS减少到6,000 mg/L (这也得益于新加坡常年在30℃左右的温暖气候)。MLSS的降低减少了污泥黏度,并提高了曝气效率。

第三步是通过回流膜反应器的混合液(2Q)来优化MLSS的内循环。

第四步是优化曝气工艺(DO设置在1.5mg/L)。

第五步是优化膜的清洗率。

在分步优化的过程中,首先确保优化工作不会以降低水质和整体处理效率为代价。经过团队的努力,MBR的单位能耗已经从最初的1.3 kWh/m3降至低于0.5 kWh/m3。

MBR技术

▲ MBR技术在中试和示范工程期间的分步工艺优化和成果

在示范项目的运行中,测试团队印证了MBR技术的许多优点,例如抗冲击负荷的耐固性、高出水水质、小占地面积和高自动化运行水平等。在经过中试和示范项目的测试后,PUB决定再进一步,在Jurong和Changi两个再生水厂进行全尺寸的工程应用。

Jurong再生水厂的工程应用

Jurong再生水厂位于新加坡的西边,处理工业和市政污水(混合比约为40%/60%),处理能力约205,000 m3/d。污水厂由三部分组成,自2013年起第一段的CASP传统活性污泥工艺改造成MBR,目前这部分的处理能力为68,000 m3/d,其出水满足工业回用水的标准。与Ulu Pandan再生水厂一起,这两个MBR污水厂的总占地面积只有2050㎡,可为附近企业提供工业回用水服务,这相当于腾出了52,000㎡的土地和节省了大量的化学品和能耗。Jurong再生水厂设计的MBR是一个三段式的强化生物除磷(EBPR)工艺,能够去除有机物和氮磷。初沉池的出水以7:3的比例进入缺氧区和厌氧区,再流经好氧区和膜过滤池后即可达标出水。

MBR技术

▲ Jurong MBR厂的工艺流程图

下表显示,MBR的出水水质完全满足一般工业用水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厂区备有供化学除磷的铝盐化合物,但目前还无需用到,EBPR的运行很稳定。

Changi再生水厂的工程应用

Changi再生水厂是目前新加坡最大的再生水厂,位于新加坡的东边。污水厂的进水主要是生活污水。该厂采用紧凑设计,并且加盖运行,由两条主线组成,每条主线分别由两条平行的分段进水活性污泥工艺(step–feed activated sludge process)组成。Changi再生水厂的MBR项目时通过两阶段实现的:

第一阶段是下图5中的3.1和4.1红色区域,合计处理能力为60,000 m3/d;

第二阶段是下图中的1.1和 2.1红色区域,处理能力同上。

MBR的成功改建将使该厂的处理能力从原来的800,000 m3/d 提升到920,000 m3/d,从而缓解现有二沉池的压力和确保新生水NEWater的供应。

MBR技术

▲ Changi再生水厂的MBR改建平面图

延伸阅读:

新加坡再生水厂发现主流厌氧氨氧化和强化生物除磷共存现象

全面认识污水处理MBR处理工艺:结构、膜组件、应用及展望

你知道如何调试与管理MBR膜生物反应器吗

一文看懂MBR工艺用膜、膜组件、系统设计、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