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UASB厌氧反应器调试手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2018/8/16 8:47: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UASB 颗粒污泥 厌氧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UASB反应器可分为两个区域,反应区和气、液、固三相分离区。在反应区下部,是由沉淀性能良好的污泥(颗粒污泥或絮状污泥),形成厌氧污泥床。

1、 UASB反应器的反应原理

当废水由反应器底部进入反应器后,由于水的向上流动和产生的大量气体上升形成了良好的自然搅拌作用,并使一部分污泥在反应区的污泥床上方形成相对稀薄的污泥悬浮层。悬浮液进入分离区后,气体首先进入集气室被分离,含有悬浮液的废水进入分离区的沉降室,由于气体已被分离,在沉降室扰动很小,污泥在此沉降,由斜面返回反应区。

2、UASB反应器运行的三个重要前提:

反应器内形成沉淀性能良好的颗粒污泥或絮状污泥。

由于产气和进水的均匀分布所形成的良好的自然搅拌作用。

合理的三相分离器使沉淀性能良好污泥能保留在反应区内。

3、UASB反应器启动运行的四个阶段:

3.1 第一阶段:UASB启动运行初始阶段:

选用接种污泥:

选用污水厂污泥消化池的消化污泥接种(具有一定的产甲烷活性)。

接种污泥的方法:接种污泥量、接种污泥的浓度

方法:将含固80%的接种污泥加水搅拌后,均匀倒入到UASB反应池。

接种污泥量:接种污泥量为UASB反应器的有效容积的30%到50%,最少15%,一般为30%。接种污泥的填充量不超过UASB反应器的有效容积的60%。本系统接种污泥量为80m3。

接种污泥的浓度:

初启动时,稀型污泥的接种量为20到30kg VSS/m3, 浓度小于40 kg VSS/m3的稠型硝化污泥接种量可以略小些。

亦有建议以6-8kgVSS/m3为宜,因为消化污泥一般为絮状体,不宜接种太多,太对了对颗粒污泥不但没有好出,反而不利,种泥即污泥种的意思,种泥太多事没有必要的,颗粒污泥并非是种泥本身形成的,而是以种泥为种子,在提供充足的营养基质下由新繁殖的微生物形成,种泥多了,反而会与初生得颗粒污泥争夺养分,不利于颗粒污泥的形成 。

接种污泥时的水质

配制低浓度的废水有利于颗粒污泥的形成,但浓度也应当足够维持良好的细菌生长条件,因此,初始配水最低CODcr浓度为2000mg/L,然后逐步提高有机负荷直到可降解的CODcr去除率达到80%为止。

当进水CODcr浓度高时,可采用稀释水进水,调节到适宜的CODcr浓度值。

3.2 第二阶段(初始运行阶段)(估计30天)

初始阶段是指反应器负荷低于2kgCODcr/m3˙d的运行阶段,此阶段反应器的负荷由0.1kgCODcr/m3˙ d开始,逐步分多次提升到2kgCOD/m3˙d。

开始采用间歇进水,污泥负荷宜控制在0.05-0.2kgCODcr/(KgVss˙d),当接种污泥逐渐适应废水后,污泥逐渐具有除去有机物的能力,当CODcr去除率达到80%,或出水有机酸浓度低于200-300mg/L,可以提升进水负荷大约为0.5kgCODcr/m3˙ d,此时进水有间歇进水改为连续进水。

提升CODcr浓度标准为:当可生物降解的CODcr去除率达到80%后方可提高,直到达2kgCOD/m3˙d为初始阶段。

在这段运行中,有少量的非常细小的分散污泥带出,其主要原因是水的上流速度和逐渐产生的少量沼气。

初始运行阶段,每日测定进,出水流量、pH、CODcr、ALK、VFA、SS等项目,经测定结果判断,若出水VFA<3mmol/l,VFA/ALK=0.3以下,表示UASB系统运行正常。

3.3 第三阶段:颗粒污泥出现期(预计25天)

结束初期启动后,污泥已适应废水性质并具有一定除去有机物的能力,这时应及时提升污泥负荷为0.25kgCODcr/kgVSS˙d或进水容积负荷2.0 kgCODcr/m3˙d,使微生物获得足够的营养。

反应器的有机负荷由2kgCOD/m3˙ d到3.0kgCOD/m3˙d的运行阶段

此阶段的反应负荷由2kgCOD/m3˙d开始,每次0.1kgCOD/m3˙d有机负荷提升,也可以每次负荷增加20%,每次操作所需时间长短不同,有时可长达两周,有时仅几天,经过多次重复操作可达到设计指标。

但提升有机负荷的标准与监测项目判断运行正常的方法同初始运行阶段。

在这段运行中,由于提升水量大,COD浓度高,产气量和上流速度的增加引起污泥膨胀,污泥量带出量多,大多为细小非分散的污泥或部分絮状污泥。这种污泥的带出,有利于颗粒化污泥的形成。

延伸阅读:

有机废水处理中UASB、EGSB和IC三种厌氧反应器比较

UASB双循环设计及其在煤化工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UASB-OAO组合工艺对规模化养猪场废水的生物脱氮除磷研究

【调试】IC、UASB、EGSB哪一个更好调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