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下水道中的积泥何去何从?难题破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阎轶婧2018/8/29 13:32: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沟泥处置 通沟污泥 通沟污泥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先科普一下:下水道中的积泥有个专业名称,叫做“通沟污泥”。对于通沟污泥,当前的做法是清淘后,在附近绿地内晾晒,然后直接送入垃圾填埋场填埋的临时处置,不但影响管网周边绿地的环境,同时由于成分复杂,含水率变化大,垃圾填埋场逐步拒绝接收此部分污泥的进入。随着城市管网的不断建设,沟泥日产量将大大增多,由此带来的处置矛盾会进一步加剧,寻找新的沟泥处置措施已迫在眉睫。

目前对通沟污泥进行专门处理和回用已成为发展方向。通沟污泥的干固体中有机质含量较低,其平均含量约为17.2%,而无机质 (灰分) 的含量占到了82.8%,颗粒度>0.2mm的颗粒物数量占70%以上。因此,通沟污泥处理的核心是对其进行分选,通过筛分、洗涤和过滤等预处理手段,将其分为粗大垃圾、细砂、有机污泥、粉砂以及污水五部分,以备进一步处理。

粗大垃圾经分离后转到垃圾处理部门进一步处理处置和回收利用;可沉砂砾(粒径0.2~10mm)可用于以用作低档建材回收利用;矿化物质(粒径<0.2mm)可用作市政道路路基回填砂建回收利用;有机栅渣(2~10mm)可用于污泥堆肥,或作为污水厂的碳源补充至生化处理单元。滤出的污水可通过管道重新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也可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颗粒以作为通沟污泥处理工艺设备的冲洗水;分离出的污泥可直接脱水后外运处置。

目前国内已建成通沟污泥处置工程有北京清河通沟污泥处理工程、上海市浦东新区和长宁区通沟污泥处理工程,分别采用多级分离工艺和水力淘洗处理工艺。

本文介绍上海市闵行区通沟污泥处理工程设计经验,采用了改进的多级分离工艺,根据污泥回用需求将污泥组分分别分离回收利用及处置;并通过初始污泥分离喂料,显著降低粗大物质分离和可沉砂砾的分离工艺的电耗和水耗,每日可节省20.7 kW˙h电能和193.5 m3冲洗水。

1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多级分离工艺流程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工程处理规模60吨/天,采用多级分离工艺通过筛分+粗大物质分离和洗涤+沉砂分离和洗涤工艺,将其分为大型杂物、粗大物质(粒径>10mm,约3~6t/d)、可沉砂砾(粒径0.2~10mm,约2~5t/d),处理所得干渣平均含水率45%,但处理出水中矿化物质(粒径<0.2mm)含量较高,运行半年以来,泵站进水池已沉积约20m3的砂粒,影响泵站正常运行。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设备间和分离产物见图1、2。

图1 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处理工艺

图2 通沟污泥分级处理出渣

2上海市闵行区通沟污泥多级分离改进工艺

上海市闵行区通沟污泥减量化处理工程,设计规模60吨/天,污泥含水率80~95%。在借鉴浦东新区通沟污泥工艺基础上,将初始污泥根据污泥成份分离喂料,并新增矿化物质(粒径<0.2mm)和有机栅渣(2~10mm)的分离工艺,能将通沟污泥中粗大物质(粒径>10mm),可沉砂砾(粒径0.2~10mm)、矿化物质(粒径<0.2mm)、有机栅渣(2~10mm)分别分离出来,其工艺流程见图3。

图3 通沟污泥工艺流程图

延伸阅读:

国内最大热水解-厌氧消化污泥工程设计案例

技术综述:德国下水道通沟污泥处理技术

城市污水处理污泥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上海市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泥消化和干化处理工程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