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烟气脱硫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原因及应对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李剑锋2018/9/26 10:10:0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系统 脱硫技术 烟气脱硫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脱硫系统中,若氧化空气量不足,会造成脱硫成效不高、石膏质量下降、石膏不成形等情况,从而出现各种问题,例如:环境污染、负荷受限,等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通过对湿法烟气脱硫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原因进行详细分析,提出防止出现氧化空气量不足的控制措施,并阐述出现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应对措施。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湿法烟气脱硫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各大生产厂家,从目前的企业生产情况来看,人们对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的认知度己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为了使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更好的发展,必须详细分析湿法烟气脱硫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原因,并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以实现脱硫装置安全经济运行与环保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1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原因分析

对脱硫系统造成氧化风量不足的原因和处理进行详细的分析,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吸收塔内部氧化风支管堵塞严重;

第二,氧化空气减温水管喷嘴处与母管连接处严重结垢;

第三,脱硫DCS画面上氧化空气压力指示值有偏差;第四,氧化风机出口电动门泄漏。

1. 1吸收塔内部氧化风支管堵塞严重

吸收塔内部氧化风支管堵塞严重是脱硫系统造成氧化风量不足的原因之一,其支管弯头与吸收塔固定件连接螺栓全部脱落,由于出现震动情况,导致氧化风支管的每个固定梁卡环出现了孔洞。造成氧化风支管堵塞的原因有五种:

第一,氧化空气冲洗水门不够严实;

第二,在安设氧化风减温水喷嘴时有偏差,导致氧化空气支管的风温较高,造成喷嘴结垢堵塞;

第三,吸收塔浆液的质量不达标;

第四,吸收塔内缺乏足够的氧化空气量,导致浆液全部倒灌回氧化空气管道;

第五,吸收塔密度和液位没有得到合理控制。针对出现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措施;

第一,及时更换氧化空气支管,以防堵塞;

第二,定期挖补氧化风管悬挂梁,并更换己出故障的支撑垫板和卡链垫板。

1. 2氧化空气减温水管喷嘴处与母管连接处严重结垢

若氧化空气减温水管喷嘴处与母管连接处严重结垢,会造成脱硫系统的氧化风量不足。氧化风机入口滤网纤维和灰垢是垢样的主要构成,产生的原因有四个方面:

第一,氧化风机周边的粉尘污染严重;

第二,由于主风管减温水处较湿,联箱处较干,很容易积垢;

第三,氧化风机入口的滤网材质不够优良,导致纤维时常脱落;

第四,在氧化空气减温水中有较多难以溶化的固体,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堵塞的可能性。

针对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措施:

第一,改善氧化风机房的环境;

第二,为了方便检查并及时清理垢样,应在联箱底部氧化风母管的底部安设一个法兰连接的检查孔;

第三,及时清理减温水管喷嘴与氧化空气母管连接处的垢样;

第四,选用材质较好的滤网,并及时清理氧化风机滤网。

1. 3脱硫DCS画面上氧化空气压力指示值有偏差

若脱硫DCS画面上氧化空气压力指示值有偏差,应采取积极的解决措施,工作人员要定期对氧化风机就地压力表进行测试和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

1. 4氧化风机出口电动门泄漏

比较氧化风机的运行参数,若出现氧化风机运行时电力和压力比备用氧化风机参数低的情况,应该全面检查是否出现泄漏点,如果发现是备用氧化风机由于风温高导致损坏而造成的,工作人员就要对出现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对氧化风机出口的电动门和逆止门进行定期检查,并及时更换因老化损坏的电动门及金属多波纹膨胀节的衬胶。

2防止出现氧化空气量不足的控制措施

2. 1在检修中实现过程管理和控制措施

只有使脱硫系统更好的运行,才能保证机组运行的安全可靠,要使机组烟气做到达标排放,必须维持脱硫正常的反应机理,使吸收塔浆液充分氧化。在解决氧化空气量不足的时候,应该拟订具体的处理方案,并对其严格把控,明确第一责任人,保证每项作业都能按照生产标准施行。

2. 2调整脱硫运行的各项参数

为了使脱硫氧化空气系统运行良好,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脱硫系统长时间停运,对氧化风管进行定期注水保养;

第二,定期对氧化风机进行切换,并及时冲洗氧化风管;

第三,将吸收塔氧化风温维持在30℃-50℃;

第四,在运行时,对吸收塔的液位及浆液浓度严格把控,避免出现浆液饱和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吸收塔内部构件结垢的可能性;

第五,强化其监视及维护,避免大量粉尘进入吸收塔,从而形成灰垢;

第六,加强监控脱硫DCS画面、就地氧化风机压力,这些情况对运行人员精准判断设备及系统实时情况很有帮助,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3解决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应对措施

3. 1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危害

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二级脱水比较困难,石膏难以成形;

第二,脱硫成效不高,负荷受到一定限制;

第三,由于氧化风管堵塞,导致氧化风机出现过负荷现象,造成风机跳闸的可能性,吸收塔内部各部件容易形成CaSO3和CaSO4混合结晶体;

第四,石膏质量不高,含有过量的CaSO3.2H2O,从而加大含水量。

3. 2对吸收塔浆液氧化不充分采取的措施

对吸收塔浆液氧化不充分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两点:

第一,石膏一旦发生颜色变化,应该及时化验石膏中CaSO3.2H2O的成分,减小燃煤硫份或降低锅炉负荷。为了提升氧化成效,运行时还应该将吸收塔浆液的pH值维持在5.0 -5.2;

第二,当脱硫系统在入口烟气的SO2浓度超出标准时,应该限制吸收塔石灰石浆液的供给量,以防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4结语

只有使吸收塔浆液得到充分氧化,才能保证湿法烟气脱硫系统的稳定运行,通过详细分析湿法烟气脱硫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找出氧化空气量不足的原因:吸收塔内部氧化风支管堵塞严重,氧化空气减温水管喷嘴处与母管连接处严重结垢,脱硫DCS画面上氧化空气压力指示值有偏差,氧化风机出口电动门泄漏,提出防止出现氧化空气量不足的控制措施,强化脱硫运行各项参数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正常开展,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效率低的原因分析

望亭发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硫系统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对策

氨法脱硫工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吗?27种脱硫脱硝工艺大汇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