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国污泥堆肥技术变迁与发展趋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王涛2018/9/27 8:48: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洛阳污泥一期、二期工程时间跨度近10年,为数据分析与经验积累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分别对洛阳污泥两期工程概况、工艺流程、工程设计、设计特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核心设计参数进行了对比。总结了我国污泥堆肥技术从始至今经历的三个阶段,介绍了洛阳污泥两期工程在其中的位置,以及每一阶段堆肥技术总体发展趋势。

洛阳市污泥处理厂源自洛阳瀍东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工程,也称洛阳污泥一期工程,自2007年投运至今已超过10年。该项目创造了多项 “第一”:中国第一座200 t级污泥堆肥项目,第一座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建设的污泥处理项目,同时还是业内著名的德国BACKHUS系统在中国的第一个应用案例。

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为适应环境与需求的变化,洛阳污泥处理厂进行了改扩建工程,并于2014年底完工投入使用,也称洛阳污泥二期工程。该项目第一次由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堆肥系统完整替代进口系统,同时也是唐山城市污泥处理工程后国产SACT系统又一应用范例。洛阳污泥一、二期工程时间跨度近10年,设计均由机科发展公司承担,这也从设计意图根源上为数据分析与经验积累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1 洛阳污泥一期工程设计

1.1 项目概况

洛阳瀍东污水处理工程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是瑞典政府贷款项目——洛阳瀍东污水处理工程配套项目,主要解决瀍东污水处理厂和涧西污水处理厂(部分)脱水污泥无害化处理问题。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洛阳市区北部邙山岭,距市区规划区边缘8 km,厂址距最近的水口村村民居住地约2 km,距北郊机场1 km,距离瀍东污水处理厂20 km左右。厂址地势较高,四周空旷,通风条件较好。

项目处理规模为228 t/d(含水率82%),总占地面积126 152㎡。建设内容包括污泥晾晒车间、好氧堆肥车间、营养土造粒车间、营养土存放库、成品及原料存放库等车间设施。项目于2006年开工建设,2007年12月投入运行。

1.2 工艺流程

项目采用动态(翻堆曝气)条垛堆肥工艺,核心设备采用德国BACKHUS车式翻堆机,并设置了较为完善的营养土造粒(制肥)系统,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1.3 工程设计

项目主要处理设施包括污泥机械翻堆晾晒车间16座,好氧堆肥车间1座,营养土造粒车间1座,营养土存放库1座,成品及原料存放库1座。

1.3.1 污泥机械翻堆晾晒车间

(1)晾晒处理工序描述。每天将从污水处理厂运来的228 t脱水污泥运至晾晒车间,用专用晾晒翻堆设备将污泥铺平,经过15 d的自然晾晒,使脱水污泥含水率由82%降到65%,体积减容约一半,以便于与其他干料混合后堆肥。晾晒过程完全依靠太阳能以及晾晒翻堆设备作用,通过翻动增大污泥水份蒸发面积和蒸发速率来降低污泥的含水率。

(2)晾晒车间的设计。该项目晾晒车间设计如采用污泥晾晒停留时间15天,污泥铺摊厚度为15 cm,校核晾晒车间总面积为28 500 ㎡,按照晾晒车间总面积39 680 ㎡则污泥铺摊厚度约为11 cm,满足要求。因此最终确定晾晒车间总面积为39 680 ㎡。

共设置16个晾晒车间,每个车间的平面尺寸为62 m×40 m,面积为2 480 ㎡。

1.3.2 好氧堆肥车间

污泥经过太阳能干化后,每天将有117 t晾晒污泥通过载重车运输进入堆肥车间相应位置,装载机按照比例添加干料、熟料并将混合物料整理成条垛,之后采用车式翻堆机定期将物料翻堆、打散,发酵最高温度可达70 ℃,污泥中的病原体、杂草种子等被杀死,经过15 d左右的充分好氧发酵,污泥含水率降到35%左右,颗粒小于15 mm,实现污泥减量化、无害化的目的。

车间工艺尺寸:162 m×48 m×9 m;停留时间:15 d;翻堆频率:1次/2 d~1次/d。

1.3.3 营养土造粒车间

好氧堆肥后的产物(营养土)含水率在35%左右。为了利于用户施用,以及便于储存及运输,将部分营养土送入营养土造粒车间制成颗粒,颗粒含固量≥90%,颗粒形状为球状;粒径3~8 mm。项目设计日产成品颗粒为24 t,年产8 400 t规模。

延伸阅读:

国内最大热水解-厌氧消化污泥工程设计案例

污水处理厂污泥堆肥产物的应用研究进展

污泥处理新技术 地下式污泥堆肥系统

污泥处理:造纸污泥做有机肥的尝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