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探讨锅炉超低排放控制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徐妙锋2018/10/29 8:54:2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由于目前火电厂面临严峻的环保压力,因此实行超低排放改造是必须的步骤。然而燃煤电站燃烧大量煤,排放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等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低的烟气,实现超低排放对大气污染防治要求较高。本文通过对燃煤电站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进行分析,提出燃煤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控制技术,以期为燃煤电站超低排放控制措施设计提供参考。

燃煤电厂锅炉会排放大量成分复杂且污染物浓度高的烟气,因此实施超低排放控制对技术要求较高。 对于燃煤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控制这方面的研究主要在于:

①湿法脱硫设备性能增强技术,如双循环、旋汇耦合、双托盘、高效除雾器;

②以低温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电袋除尘器、移动电极、高频电源等除尘设备为核心的技术路线研究;

③省煤器、 烟气冷却器、GGH 等换热设备的调温与节能;

④低氮燃烧、SCR 增效、宽负荷脱硝等脱硝技术优化;

⑤流化床超低排放技术。 本文拟结合燃煤电站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以及控制系统技术来明确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控制方法,为超低排放的实现提供参考。

1 燃煤电站大气污染物分析

燃煤电站的燃煤煤质复杂,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较高。 烟尘特征取决于锅炉类型,煤粉炉具有燃烧迅速、完全、容量大并且效率高的特征,然而煤粉燃烧后形成的一小部分颗粒较粗的灰形成灰渣,落入冷灰斗内,最后冷却成固体灰渣,绝大部分颗粒较细的灰则是被烟气带走,通常被称为灰飞,煤粉炉产生的灰飞量高达 80~90%。 

流化床燃烧被视为清洁燃烧, 脱硫率达到脱硫率可达 80~95%,NOx排放可减少 50%,燃烧效率较高,高达 95~99%。 燃煤电站燃煤产生的氮氧化物主要是 NO 和 NO2,统称为 NOx。 主要危害性在于对臭氧层的破坏、 对动物和人体的伤害以及导致光化学烟雾及酸雨等。

2 燃煤电锅炉站超低排放控制方法分析

2.1 烟尘超低排放控制技术

根据烟尘超低排放控制技术的工作原理,主要有这几种:静电式、旋转电极式以及湿式静电。 静电除尘技术的优势在于工作时不易受到外界温度的影响,工作效率较高,能够除掉绝大多数的粉尘,并且静电除尘可以连续的高强度作业,不会对设备造成太大的损耗,节省作业成本。 静电式除尘的不足在于几乎无法将微尘除去; 旋转电极式除尘的优势在于反电晕的出现的概率降低,并且使用的设备体型较小。 

无需太多的使用面积,而旋转电极式除尘的不足之处在于适用范围小,对设备操作工专业技能要求高,安装工艺流程较为复杂;湿式静电除尘的优势在于既能够将残留在尘板上的微尘清除掉, 还能够降低阻力的影响,加强集尘板对带电微尘的吸附能力。 

此外,该除尘方式还能够高效率的抑制微尘和酸性污染物等复合型污染物的含量,然而湿式静电除尘由于使用水进行除尘,很可能会给环境带来二次污染, 有背目前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2.2 SO2超低排放控制技术

对燃煤电厂烟气进行脱硫常见的处理方式有干法、 半干法以及湿法。 其中传统的干法脱硫所用到的方法有两种,分别是氧化法和固相吸附法, 该脱硫方式在烟气中硫含量较低的情况下效果较明显, 然而该脱硫方式不能科学利用脱硫后的产物;半干法脱硫所用到的方法较多,常见的有喷雾半干法,炉内喷钙炉后活化法、灰渣外循环半干法和流化床脱硫法等,该脱硫方式虽然效果明显, 但是脱硫后的产物进行灰循环效率会下降;至于湿法脱硫方式,该方式有不少优点:

①脱硫效果显著;

②可以胜任大排量烟气脱硫任务;

③脱硫处理成本不高;

④可以科学利用脱硫后的产物。

但是湿法脱硫处理系统比较复杂,对技术人员要求较高。 近几年,许多学者对此进行研究,提出一些先进的脱硫技术。 比如将尿素溶液作为吸收剂在超重力环境进行脱硫处理,该方式有设备占地小,成本较低等优点。

2.3 Hg0超低排放控制技术

2.3.1 燃煤烟气中汞的形态分布

一般情况下燃煤锅炉排出的烟气中汞所占的比重为 1~20μg/m3,其多数由元素态 Hg0、 氧化态 Hg2+( 主要是 HgCl2) 和颗粒汞 HgP这三种组成,其中 Hg2+能够溶解在水里,因此可以借助于烟气湿法脱硫或脱氮工艺将少量 Hg2+除掉, 并可在除尘装置中用粉尘协同除去颗粒汞 HgP。 

然而 ,另外 20~50%的元素汞则以气相形式存在, 由于元素汞热力学性质非常的稳定,几乎无法在低温的环境被氧化,且不会被水溶解,因此用常规的方法在低温下不易氧化, 其热力学性质稳定, 不溶于水,难以去除烟气中的元素 Hg0,目前常用的方法就是将烟气中的元素 Hg0变一个形态,然后用常规的手段去除。

延伸阅读:

新疆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研究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对比分析

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选用

干货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与协同脱除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