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工业烧结过程VOCs减排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冶金报社2018/11/12 11:02: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 挥发性有机物 烧结烟气

北极星环保网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简称VOCs)通常是指在常温常压下,具有高蒸气压、易挥发的有机化学物质,主要包括脂肪族和芳香族的各种烷烃、烯烃、含氧烃和卤代烃等,如苯、甲苯、二氯甲烷、甲醛和乙酸乙酯等。

VOCs种类繁多,但在监测和监管时不可能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囊括进去,因此,有时也用一些指标来表征VOCs,如TVOC、NMVOC和碳氢化合物等。VOCs一般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和毒性,部分具有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相当一部分有易燃易爆等特性;部分VOCs是引起光化学烟雾的因子;卤代烃类VOCs可破坏臭氧层,引起温室效应;VOCs也是臭氧和PM2.5共同的重要的前体物,而灰霾天气与臭氧和PM2.5环境质量浓度密切相关。因此,研究VOCs的产生、减少VOCs的排放,对人体和生物健康、生态环境以及减排臭氧、PM2.5和雾霾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立法管控VOCs的国家,其VOCs定义是目前世界各国中唯一经过修正并仍在不断完善的定义。与其他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美国现行的VOCs定义既体现了政策的指导性,又体现了系统性和完整性,其包含了监测、排放量核算、达标排放等监管要求。

目前美国的VOCs定义已经被加拿大和中国香港引用或借鉴。国内对于VOCs的定义研究较少,少量研究也仅从定义本身简单地比较了不同定义间的差异,缺少针对不同定义对应的科学认识和管控政策的研究。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钢铁生产过程焦化工序产生VOCs;烧结工序由于使用燃料,也是VOCs来源之一。本文针对目前国内外钢铁工业烧结过程VOCs排放现状、标准和可减排的技术等进行调研,为钢铁工业烧结过程减少VOCs排放提供参考。

国内外钢铁工业烧结过程VOCs排放现状

国外先进产钢国家对烧结烟气VOCs的控制较为严格,治理也取得较大的进展,但相关技术、管理和排放数据的详细报道较少。目前,中国大陆地区钢铁企业尚无VOCs排放数据报道。

2009年~2015年日本新日铁住金的VOCs排放情况如图1所示。2015年,新日铁住金的VOCs排放总量为619吨,吨钢VOCs排放约为13.65克。

2012年~2015年中国台湾“中钢”的VOCs排放情况如图2所示。2015年,中国台湾“中钢”的VOCs排放总量为720吨,吨钢VOCs排放约为78.09克。

2004年欧洲部分钢铁企业烧结过程VOCs排放情况见表1。由表1可见,不同企业排放差距很大,吨烧结矿甲烷排放量为35.5克~412.5克,吨烧结矿NMVOC排放量为1.5克~260.9克。荷兰Corus钢铁公司烧结烟气VOCs排放量为50毫克/立方米(标准态),吨烧结矿VOCs排放约为125.0克。

可见,国外钢铁企业的吨钢(或吨烧结矿)VOCs排放量差距也很大。

QQ截图20181112105822.jpg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