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HGGH技术在燃煤电厂有色烟羽治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马金祥2019/1/2 9:15: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有色烟羽 HGGH技术 MGGH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叙述了采用湿法脱硫的燃煤热电厂,在消除有色烟羽上的各种技术路线,初步描述了这些工艺线路的优缺点;以300MW 燃煤锅炉迚行超低排放改造中,经过湿法脱硫塔后,采用将净烟气加热的技术路线,重点分析国内常规的 MGGHHGGH技术,经过对比分析,从系统的特点、组成、经济性等斱面对比得出:在消除有色烟羽过程中,加热类 HGGH技术系统简单、易于操作,节能效果明显、投资较低,为现阶段国内燃煤锅炉消除有色烟羽提供一种经济、可行的技术路线。

1概述

目前,我国大部分燃煤锅炉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该工艺可使烟气温度降低至 45~55℃,这些低温饱和湿烟气直接经烟囱进入大气环境,遇冷凝结成微小液滴,从而产生”白色烟羽”。虽然单纯的白色烟羽对环境质量没有影响,但是影响环境感观,有时甚至会被误认为有毒、有害废气。随着雾霾天气在我国日益频繁的出现,”白烟”现象引起了广泛关注,视觉污染严重,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近期各地陆续出台了大气治理新规,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发出了‖关于印发《上海市燃煤发电机组环保排序办法》的通知‖,自 2017 年 8 月 20 日起实施;2017 年 10 月 21 日,天津市环保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将《石膏雨和有色烟羽定义》作为附件随文印发;2017 年 8月 28 日,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印发了“关于征求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如何消除有色烟羽,已经成为现阶段讨论的热点。本文通过对比重点介绍的热管式气-气换热器技术(Heat pipe Gas-GasHeater,简称 HGGH), 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有色烟羽的问题。

2 消除有色烟羽的技术路线

对于燃煤机组湿法脱硫工艺后低温湿烟气,目前在工程实践中有许多环保节能技术对有色烟羽治理有明显效果。有色烟羽治理技术可归纳为四大类: 混温类、加热类、冷凝类、冷凝再加热类。

2.1 混温技术

混温技术主要利用干净的高温介质直接掺入脱硫后的低温净烟气中,将净烟气温度提高的同时,减少单位污染物的排放;一般是将来自锅炉空气预热器或用蒸汽加热后一定量的热风引入到脱硫净烟气中,热风与净烟气直接混合,提升净烟气的温度到合理范围 ,从而减少有色烟羽的出现。混温技术在辽宁抚顺热电厂、国华台山电厂已投入工程应用。

混温技术是一种简单易于操作的烟羽治理方法,但不管是利用锅炉空预器的热风还是用蒸汽额外加热空气都存在着能耗较大的问题;利用锅炉系统一次风或二次风会导致锅炉热效率有所降低,同时增加风机能耗;利用蒸汽加热后的空气,蒸汽耗量、电耗都较高。

2.2 加热技术

当前,国内绝大多数脱硫后低温湿烟气消除有色烟羽都采用了加热升温的方法,加热技术路线分为利用原烟气余热加热净烟气以及利用其它热源加热净烟气两种,前一种比较常规,也是有色烟羽治理成熟的技术路线,如早期的回转式气气换热器(Rotary Gas-Gas Heater,简称 RGGH)和管式烟气换热器(Gas-Gas Heater,简称 GGH),后来的热媒管式烟气换热器(Medium Gas-GasHeater,简称 MGGH)以及热管式气-气换热器技术(Heat pipe Gas-Gas Heater,简称 HGGH);后一种应用案例相对较少,如蒸汽直接加热净烟气换热器等,虽然系统简单,但能耗较高。

QQ截图20190102090857.jpg

图 1 MGGH 工艺流程

2.3 冷凝技术

湿烟气冷凝除湿技术可分为两类:一类采用间壁式换热器,烟气与冷却水通过换热器相互隔离,水蒸气在换热器表面凝结并将热量传递给冷却水,换热器底部设有回收装置收集凝结水,换热器可采用单级或多级;另外一类采用直接接触式,通过喷淋塔或填料塔等方式对烟气降温,水蒸气凝结并混入冷却水,烟气显热及水蒸气的潜热均进入冷却水。

间壁式换热器热阻较大,但冷却水侧水质稳定,同时分离出冷凝水便于处理。直接喷淋式效果较好,但烟气中粉尘、酸、盐等成分的富集,使系统出水需进行处理以达到回用要求。

冷凝技术在消除有色烟羽的同时,可以回收大量水分及其汽化潜热,实现节水降耗,但由于烟气温度较低,设备的腐蚀较为严重,另外回收后的水含有各种杂质,处理问题有待考虑。

2.4 冷凝再加热

冷凝再加热技术路线是在结合了冷凝技术与加热技术的优点,从技术上解决在一些气候湿润地区的有色烟气情况,而且兼顾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缺水现象严重的情况;利用冷凝技术在减少湿烟气含水量的同时,可以将冷凝下来的冷凝水用于脱硫用水,解决水资源,利用加热技术、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将含湿量降低的烟气升到合理的温度,解决有色烟羽问题。

冷凝再加热技术属于组合技术,由于设备较多、系统比较复杂,因此投资较大。

以上四类技术路线,基本涵盖了燃煤行业内消除有色烟羽所有技术路线,其中烟气加热技术是最成熟,也是最常用的技术;本次对适用于燃煤电厂超低排放两种消除有色烟羽技术进行对比分析,即 MGGH 与 HGGH。

延伸阅读:

燃煤电站烟囱排放有色烟羽现象研究

冷凝除湿再加热技术在烟羽消白中的应用

燃煤电厂有色烟羽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