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综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 侯光胜2019/1/7 10:03:54我要投稿

3 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技术分析

3.1 生活垃圾预处理技术

垃圾成分和焚烧入窑方式不同,生活垃圾预处理主要包括破碎、分选、除水、制作替代燃料(RDF)4 大部分,根据 RDF 入窑方式不同,工艺可作适当调整。由于水泥窑对水分及氯离子要求的特殊性,生活垃圾预处理中必须考虑水分因素和氯离子含量问题。

其中氯离子含量在分选过程中可以将大部分 PVC 材料等含有氯元素的组分分离,后期脱水过程中可以随着水分的脱除带出一部分氯离子。入窑垃圾水分含量一般认为控制在 25%以下较为合适,主要通过好氧堆肥、厌氧堆肥等堆肥方式脱除。

3.2 生活垃圾入窑技术

当前,国内外主流的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入窑技术包括 RDF 直接进入分解炉及窑头、RDF 经过预燃装置燃烧后入分解炉、RDF 经热解炉分解后气体进入分解炉等方式。

生活垃圾筛下物主要为无机物,成分与水泥生产生料成分相近,可以部分用作替代原料,掺加量与水泥窑的设计能力、无机物成分及水分等有较大关系。

3.2.1 RDF 直接进入分解炉及窑头工艺

这是在欧洲国家水泥厂普遍采用的方式。直接进入分解炉的方式对替代性燃料的品质和在分解炉内停留时间要求较高,替代性燃料必须保证在分解炉内燃尽,否则会对后续的水泥工艺产生不良影响。直接进入窑头燃烧器的替代性燃料的热值和外形尺寸的要求更高:

根据《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废物设计规范》(GB 50634-2010),入窑实物基废物的热值应大于 11 MJ/kg,入窑灰分含量应小于 50%,入窑水分含量应小于 20%,固体替代性燃料采用气力输送入水泥窑的,其喷射风速应大于 25 m/s,颗粒状废物的粒度应控制在 5 mm以下,碎片状废物粒度应控制在 25 mm 以下。

3.2.2 RDF 经预燃装置燃烧后进入分解炉工艺

预燃装置有热解炉、回转预燃窑、热盘炉等,根据炉渣入窑方式的不同分为在线式和离线式。预燃的方式也可以大量处置品质较低的替代性燃料,燃烧后的热量直接进入分解炉。离线式预燃装置对水泥质量的影响要小于在线式预燃装置。在线式的以史密斯的热盘炉为代表,离线式的以合肥院在四川广旺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00 t/d 水泥生产线为代表。

史密斯公司热盘炉(HOTDISC)装备是当前技术比较成熟,应用较为广泛的热盘炉,目前在巴西、印度、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挪威等国家的水泥企业中使用。该技术对对废弃物的外形、粒度、热值与水分的适应范围很大,最大进料尺寸可达 1.2 m×0.5 m,基本上全部回收利用了废物热能,安装在三次风管与分解炉之间,焚烧废物的气体进入分解炉,废物的残渣进入窑尾烟室,对窑尾主排风机影响很小。

3.2.3 热解炉分解后气体进入分解炉工艺

RDF 经过热解后将可燃气引入分解炉燃烧,这种方式适合处置品质不高的 AF,由于可燃气和炉渣分开入窑,对窑的运行和水泥质量的影响最小,还具有降低水泥窑氮氧化物的功能,该技术在国内外大型水泥企业均有应用,其中安徽铜陵海螺水泥水泥有限公司用这种技术直接处理原生生活垃圾。

4 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污染排放

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中产生的废渣全部进入回转窑,成为熟料生产原料,产生的废水在场内处置后可达标排放或用于园林绿化用水,因此没有废水、废渣等废弃物排放。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重点关注二噁英、重金属及臭气排放。

4.1 二噁英

从欧洲国家长期对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的烟气监测数据及国内北京水泥厂、华新水泥等对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生活垃圾的监测结果来看,二噁英/呋喃的排放绝大多数均<0.02 ng TEQ/ms,远低于欧盟焚烧 2000/76/EC指令规定的<0.1 ng TEQ/m3 的标准 。

4.2 重金属

经高温煅烧后,生活垃圾中绝大部分重金属固化在水泥熟料矿物中,进出浓度降至未经煅烧生料的 1/34~1/37。因此,水泥产品应用过程中不会对环境产生危害 。

4.3 臭 味

臭气成分主要为氨、硫化氢、硫醇和硫醚等恶臭挥发物。在堆肥过程中氧气充足的条件下,垃圾中的有机成分在好氧微生物的作用下产生的硝酸盐、CO2 、H2O等是无味的。

若氧气不充足或厌氧、缺氧状态下微生物将有机物分解为如H2S、SO2 、CH4、胺化物、甲苯、苯系列、硫醇类和硫醚等,目前,生活垃圾发酵过程大多采用负压操作,发酵产生的气体经排风机抽风到生物净化装置,经过生物吸附净化后达到去除气味的目的,去味后的气体排空。根据国内某企业的监测结果,恶臭污染物排放浓度小于 20,达到GB 14554-93规定的新改扩项目二级标准。

5 结 语

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目前技术已趋于成熟,与传统的焚烧相比较,具有投资低、占地面积小、几乎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势。目前,国家出台多个政策,鼓励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固体废弃物,将水泥企业转型为环保服务型产业,因此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必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延伸阅读:

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问题的再释疑

水泥窑协同处置村镇生活垃圾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