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参观芬兰Viikinmaki山洞污水处理厂有感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雷晓玲2019/1/16 10:17: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2018年9月下旬,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雷晓玲教授(本刊编委)参加第十届欧洲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欧洲论坛暨第四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并实地参观芬兰Viikinmäki山洞污水处理厂。她为读者带来了关于这座著名的污水处理厂的最新参观体验和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关于在重庆地区建设地下污水厂的几点思考。

QQ截图20190116100714.jpg

01概述

芬兰从1932年开始建造地下污水处理厂。Viikinmäki中心污水处理厂建在赫尔辛基市中心附近的Viikinmäki,此处为一山坡地,左侧是万塔河,前面是拉提(Laihi)公路,并与赫托涅米(Herttoniemi)工业区相邻。

该处理厂于1986年在污水排放隧道的端点开始建造,厂址高于海面,处理后的污水靠重力通过隧道排放到芬兰湾的卡塔杰洛托(Katajaluoto)岛,处理设施大部分建于地下,开挖处在地下10m以下的岩床里,岩石为花岗岩和片麻岩。顶部被覆用嵌埋螺栓和喷浆混凝土加固,岩石与被覆层之间设排水。

挖掘工程开始于1988年初,持续5年,共开挖土石方113.20万m3,其中地下岩石挖方量为99.70万m3,所有处理设备均处于地下,水池等设施利用原有的岩石,混凝土只在需要的地方才采用。处理厂地下部分开凿面积达15hm2,主要处理构筑物都建在岩洞里,地下占地面积约为14hm2,办公室、职工活动场所、部分车间和能量转换设施建于地面(具体平面布置情况可见图1)。

该厂厂址高于海平面,出水经过岩石隧道,采用重力流排入大海,出水口位于水底20m深处,这个设计还可防止海水倒灌入处理厂。

该厂是芬兰乃至整个北欧最大的地下污水处理厂,1994年开始投入使用。服务80万人口,设计规模为33万m3/d,平均废水流量为28万m3/d,峰值流量为70万m3/d。其中85%为生活污水,15%为工业废水。工程总造价为2.15亿美元,其中地下部分造价为1.98亿美元。

QQ截图20190116101514.jpg

图1 Viikinmäki地下污水处理厂平面布置图

02工艺流程

该处理厂的工艺处理方式是二级生化处理——鼓风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后的污水通过隧道重力排到赫尔辛基南部海岸以外8km的海面下20m处的海中,而污水中分离出的污泥被消化,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用于为污水处理厂产生热量和电力,经消化和干燥的污泥在堆肥场中被加工成土壤产品。整体工艺流程见图2。

整体工艺流程图见图2。

QQ截图20190116101438.jpg

图2 Viikinmäki地下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

延伸阅读:

你可能没听过这些污水厂新型检测设备

美国特大型污水厂底特律和斯蒂克尼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案例

多级AO与多模式AAO工艺在污水厂的应用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