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案例:总磷限值0.05mg/L的污水厂升级改造怎么做?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邱明海2019/1/23 9:01: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脱氮除磷工艺 MBBR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昆明市第十四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20万m3/d,配套建设一级强化处理设施规模40万m3/d,采用全地下建设型式,出水水质标准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其中TN为5 mg/L,TP为0.05 mg/L。处理工艺采用二级生化+生物滤池+气浮池+炭砂滤池+消毒工艺,处理后的尾水排至金汁河,回补河道满足景观水体要求。

1工程概况

昆明市第十四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位于昆明主城北片区,北至西北绕城线-松华坝水库,南至长虹路-圆通山-联盟路,西至云南警官学院-长虫山,东至穿金路-清水河-金浑公路-支161公路,规划面积约69.3 km2,规划人口117万人。辖区内已建2座污水处理厂,分别为第四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6万m3/d;第五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18.5万m3/d,污水收集管网干管系统基本形成。

目前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均满负荷运行,且两厂均无扩建用地。根据服务流域内水量监测污水量已达到30万m3/d左右,考虑到北片区地块快速发展趋势,规划年限污水量将增加到44.5万m3/d。现状污水处理设施无法满足片区污水处理需求,有必要尽快新建污水处理厂,拟建的第十四污水厂位于盘龙江东侧、宝云路南侧、沣源路北侧,盘龙区政府的西侧,总用地约7.83 hm2,现状为公园绿地及待建空地,地势较低。

2设计进出水质

2.1旱季出水水质

按照《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及《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要求,结合国内其他地区高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及滇池蓝藻暴发成因研究成果,昆明市第十四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要求达到昆明市实施的《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A级标准(水质指标见表1)。

QQ截图20190123085905.jpg

2.2雨季出水水质

目前,第十四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内,即主城北片区存在着严重的雨季合流污水溢流污染问题,对盘龙江的水质保护和滇池水环境的改善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本工程在确定雨季处理规模时,充分考虑了服务范围内雨季面源污染负荷的削减。

但是,考虑到节约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同时考虑到本工程尾水受纳水体金汁河、盘龙江在雨季时流量增大,水体环境容量增加,雨季时合流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了分类,在充分利用旱季污水处理设施高峰能力,并达到旱季出水标准的前提下,对超量合流污水采用一级强化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合流污水的污染。出水水质达到昆明市实施的《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E级标准(水质指标见表1)。

2.3设计进出水水质

根据昆明北片区已建的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旱季及雨季现状水质统计分析,考虑周边发展区域的性质,设计进出水水质汇总如下(水质指标见表1)。

由表1分析可见,旱季出水标准执行更为严格的昆明市地方标准《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中A级标准,尤其COD、TN、TP优于GB 18918-2002一级A指标。雨季超量的合流污水出水标准执行《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中E级标准。

3处理工艺

本工程出水水质要求较高,仅靠常规二级生化脱氮除磷功能的污水处理工艺,无法大幅度削减COD、BOD5、SS、TN、NH3-N、TP等污染物浓度,要达到昆明地标A级排放标准,在二级生化处理的基础上,还要增加深度处理工艺。

常见二级生物脱氮除磷工艺有AAO、氧化沟、MSBR和MBR等工艺,每种处理工艺各有特点,在国内外均有较多成功案例,考虑到本工程为地下污水处理厂,重点比选了多段AAO+双层二沉池和MSBR工艺,为尽量减少地下箱体的占地面积,推荐二级生化处理工艺采用MSBR工艺。

深度处理工艺包括生物深度处理和物化深度处理,生物深度处理主要用于进一步降低COD、BOD5、TN及NH3-N等指标,通常采用生物滤池、MBBR工艺等,其中生物滤池应用较广。物化深度处理主要用于去除SS、TP、COD、BOD5、重金属、细菌、病毒等,通常采用混凝沉淀、混凝气浮、过滤、活性炭吸附、臭氧氧化及膜技术等,视处理目标的不同,可以采用以上工艺的组合。

考虑到高速气浮处理占地小、表面负荷高、除磷效果好等特点,物理除磷技术采用混凝+高速气浮工艺;臭氧氧化和膜技术虽然对COD、SS、色度等处理效果好,但是运行成本较高,为保证COD、SS指标达标推荐采用砂过滤+活性炭吸附工艺,视出水水质可超越活性炭滤池。

综合以上分析,本工程对旱季出水指标较高,处理工艺经多方案比选,推荐采用MSBR+生物滤池+混凝气浮+砂过滤+活性炭吸附+消毒工艺,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90123085843.jpg

延伸阅读:

污水生物脱氮除磷中关键水质参数相关性分析

污水处理技术之AAO脱氮除磷工艺计算书

解决城镇污水处理厂生物脱氮除磷所需碳源不足的方法综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