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催化燃烧技术处理石油化工企业含VOCs废气的工艺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当代化工 梁凯2019/2/13 15:20: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催化燃烧 VOCs废气 催化燃烧工艺

1.4 应用效果

某石化公司聚丙烯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会向大气中排放聚丙烯尾气,其组成如表 1 所示。

表 1 聚丙烯尾气组成和性质

QQ截图20190213151832.jpg

M-303 尾气中非甲烷总烃数值约为 65 477 mg/ Nm3,远超国家标准《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 准》(GB 31572-2015)对合成树脂工业非甲烷总烃 的排放要求(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值为 100 mg/m3 )。 由于 M-303 尾气有机烃浓度不高,回收没有太 大的经济价值,考虑直接采用催化燃烧工艺对M-303尾气进行治理。

由于尾气中含有少量对催化 剂有毒物质 HCL,首先采用碱洗除去 HCL,之后进 入催化燃烧单元除去尾气中的非甲烷总烃,工艺流 程如图 1 所示。

在反应器入口温度 350~450 ℃的条件下,经过 催化燃烧装置处理,净化气体中的非甲烷总烃浓度 低于 60 mg/m3 ,符合我国《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2-2015)规定的排放要求。

2 催化燃烧处理污水处理场废气

2.1 污水处理场废气特点

炼油与石油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场排放的废气 具有以下特点: 

(1)浓度与流量波动较大;

(2)污水处理场排放的废气含有充足的氧气;

(3)污水处理场前端构筑物如隔油池、浮选 池等排放的废气中非甲烷总烃浓度较高,约为 2 000~5 000 mg/m3 ,可考虑直接采用催化燃烧工艺来 进行处理;后端构筑物如曝气池、生化池等排放的 废气中非甲烷总烃浓度较低,约为 100~500 mg/m3 , 如直接采用催化燃烧工艺处理能耗较高,可考虑先 采用吸附浓缩再采用催化燃烧工艺来进行处理;

(4)污水处理场排放的废气中含有硫化氢、 硫醇、硫醚等易使催化燃烧催化剂中毒的组分。

2.2 污水处理场废气处理工艺流程

根据污水处理场排放废气的特点,处理污水处 理场废气的催化燃烧工艺如图 2 所示。

QQ截图20190213151821.jpg

图 2 催化燃烧工艺处理污水处理场废气工艺流程示意图

隔油池、浮选池等构筑物逸散的含 VOCs 废气 由催化风机引出经阻火器进入脱硫罐,脱硫罐中内 置脱硫吸附剂,脱除废气中的有机硫、无机硫。脱 硫处理之后的废气之后进入均化罐,利用均化罐中 的均化剂完成废气总烃浓度的均化,使废气中的总 烃浓度维持在较稳定的水平避免对催化燃烧反应器 的冲击。

经过脱硫、均化的废气与空气混合,使废 气中的总烃浓度满足催化燃烧反应器对浓度的要求 (浓度低于爆炸下限的 25%),之后废气进入过滤 器,脱除废气中的颗粒物,避免堵塞催化剂床层。 经过预处理后的废气进入尾气换热器,与燃烧后的 高温尾气充分换热,进入催化燃烧反应器,在催化 剂的作用下,与氧气进行催化燃烧反应,将废气中 的 VOCs 组分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大量 的反应热。从催化燃烧反应器出来的净化气体携带 热量,进入尾气换热器与待处理废气进行充分换热。 最后净化尾气通过排气筒排放到大气中。

延伸阅读:

VOCs催化燃烧处理技术、催化剂基础和常见问题分析

废气处理之催化燃烧法

【新工艺】沸石转轮吸附浓缩+催化燃烧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