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气脱硫剂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四川建材 张剑民2019/2/28 13:32:17我要投稿

泛霜实验用水的颜色变化见图23。对照图20可以看出,掺入石灰脱硫剂后,水的颜色明显变得更清亮,说明在原料中加入石灰起到了一定的脱硫效果。鉴于在加入石灰的过程中,废料要释放出浓烈的氨气,建议脱硫剂废料进入烧结砖生产企业前加入少量石灰进行处置。按本试验废料掺入10%,同时砖的强度达到20MPa,Ca(OH)2掺量0.35%折算,石灰加入量可为废料的3.5%。

QQ截图20190228130540.jpg

QQ截图20190228130355.jpg

图23掺入石灰后泛霜试验用水的颜色

9)干燥过程中单质硫的析出。在对试件进行干燥时,除了有气味外,另外还有单质硫析出,从试验室的干燥设备可以明显的看出(见图24)。

QQ截图20190228130348.jpg

QQ截图20190228130341.jpg

图 24 试件干燥时析出的单质硫

为了防止在生产过程的干燥环节析出过多的单质硫,建议在废料排出后加热废料,一是排除废料的水分便于粉碎,二是预先去除(回收)废料中的硫,减少在生产过程中硫的析出。

3结论和建议

3.1结论

1)脱硫剂废料用于制作烧结砖,产品的性能可以满足标准要求。

(1)强度性能。烧结实心砖最基本的指标为抗压强度,《烧结普通砖》(GB5101)标准要求的最低强度等级为MU10。本次试验的两种页岩在废料掺量不大于10%的前提下,烧结温度在950℃~1050℃范围内的抗压强度为13.76~28.59MPa;通过提高烧结温度,废料掺量可以达到20%和30%。

( 2) 石灰爆裂。废料的掺入没有额外的石灰爆裂危害。

( 3) 泛霜。随废料的掺入,泛霜更严重,但总体上为中等泛霜,符合标准要求。

( 4) 抗风化性能。抗风化性能包括吸水率、饱和系数和冻融试验,当吸水率( 大于20%) 、饱和系数( 大于0.8) 不能满足标准要求时,最后以冻融试验来判定砖的抗风化性能。掺入废料后可以改善砖的饱和系数,一般来讲,饱和系数小于0.8,冻融试验即可满足标准要求。

2) 在原料中加入石灰,会降低砖的强度,但可以起到一定的脱硫效果。

( 1) 加入石灰脱硫剂后,泛霜试验用水更清亮。

( 2) 控制脱硫剂掺入量( 按 Ca(OH)2计不大于原料总量的0.39%,或者说,全部采用石灰水配料) ,砖的强度可以达到10MPa 以上。

3) 在制砖原料中加入废料,对砖的质量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 1) 降低砖的强度。

( 2) 泛霜程度更明显,泛霜用水颜色异常。

( 3) 在干燥过程中有单质硫析出,在焙烧过程中有刺鼻气味产生。

4) 脱硫剂废料用于制作烧结砖的正面作用。

( 1) 可以代替部分页岩原料。

( 2) 由于废料有部分热值,可以代替部分燃料,但掺入废料同时,成型水分增大,干燥时排除这部分水分需要额外的能耗: 水在 100 ℃ 的汽化热为 536 kcal/kg,按废料掺入 10%,成型水分增加 4%计: 增加热量 =0.1×341 =34.1kcal/kg 原料; 耗用热量= 0.04×536= 21.4kcal/kg 原料。

5) 脱硫剂废料用于制作烧结砖,对页岩原料有一定的选择性。

6) 脱硫剂废料与碱性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浓烈的氨气。

3.2 建 议

1)脱硫剂废料用于制作烧结砖前,在废料的排出过程预先进行脱氨和脱硫处置。

( 1) 加入石灰,加入量可为废料的3.5%左右。该处置可以释放其中的氨,避免在生产配料过程加入对生产环境的影响; 如果生产中不加入石灰,氨在干燥和焙烧环节照样会释放出来。

( 2) 进行脱水干燥,可以减少在生产干燥环节析出单质硫,有助于解决粉碎环节水分过高的问题。

( 3) 通过专门的化工脱硫方式脱硫( 脱出的硫可以回收) ,可以减少在生产干燥环节析出单质硫。

2)废料掺入量不宜过大。从砖的基本性能 ( 强度 ) 来讲,在1050 ℃ 焙烧温度下掺入30%的废料是可行的,但从焙烧后砖体的形态、颜色、泛霜、浸出产物以及干燥过程单质硫的析出和焙烧时的气味来讲,掺入量不宜过大,建议掺入5%~ 10%为佳。具体生产时,最好从 5% 开始掺入,逐步增加比例。

3)由于脱硫剂废料含硫量高,在生产环节,脱硫的环保设施负荷增大,在利用脱硫剂废料时必须要考虑相应的技术对策。

延伸阅读:

脱硫灰作为脱硫剂湿法脱硫技术的研究

磷矿石代替石灰石作为钙法烟气脱硫剂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