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磷矿石代替石灰石作为钙法烟气脱硫剂的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作者:段付岗等2017/7/10 14:44:4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结合国内钙法烟气脱硫技术的特点,阐述2种脱硫剂的来源和反应机理,并从脱硫剂的共性、脱硫产品的多样性及经济性、节约硫资源和脱磷石膏的环保性等5方面,分析使用磷矿石代替石灰石作为钙法烟气脱硫剂以脱除烟气中SO2气体,并生产湿法磷酸的可行性。

关键词:烟气脱硫;钙法脱硫剂;磷矿石;石灰石;反应机理;可行性研究

中图分类号:TQl26.3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8397(2017)02-0053-03

目前,我国烟气脱硫技术发展迅猛,以所用脱硫剂不同,一般可将湿法脱硫技术分为钙法、氨法、镁法和钠法4大类,其中钙法和氨法烟气脱硫技术在我国应用最多。钙法烟气脱硫技术,因其具备脱硫剂价格低廉、工艺流程简单、脱硫效率高、烟气拖尾短、操作方便、运行安全等特点而普遍应用于焦化、水泥、钢铁、热电等行业,是国内应用最广泛、最成熟的脱硫技术;而氨法烟气脱硫技术因其具有不可逾越的产品优势、资源化利用优势和环保优势,越来越受市场和企业的青睐,占据国内近半市场,且有取代钙法技术之势。

现有的钙法脱硫剂主要以石灰石为主,脱硫产品为脱硫石膏,它的实质是将废气变成废渣,即将气体SO,变成固体二水硫酸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缺点一是浪费硫资源,二是固体废渣同样污染环境,三是产生CO2气体,增加碳排量。如果将烟气脱硫剂由石灰石改为磷矿石,可使硫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生产出肥料级的湿法磷酸。只有这样,方可促进钙法烟气脱硫的技术进步,而不致被市场淘汰。

1石灰石为脱硫剂的钙法脱硫

1.1石灰石的来源

我国石灰石存储量很大,基本上集中分布在北部省份,最普通的石头均是以石灰石为主,价格十分低廉。石灰石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CaCO3),是一种白色或灰色固体,纯品为无色无味结晶体,密度约为(2.6~2.8)×103t/m3,微溶于水,属天然矿物,主要来自石灰岩。

另外,方解石、大理石、石灰华、白垩、霰石和白善土等都是碳酸钙的存在形式。在烟气脱硫工业中,石灰石一般研磨成粉末状再运至厂内,使用时应配制成浆液状,粒度要求为0.15rain以下占80%。也可将块状石灰石购进厂,采用湿法研磨方式直接制备成浆液状使用。

1.2脱硫反应机理

用石灰石作为脱硫剂,吸收烟气中SO2,在大量空气作用下发生反应,生成脱硫石膏,并逸出CO2气体,其总化学反应式如下。

脱硫技术

该脱硫过程分为2步,第一步是中和反应,即石灰石和SO2反应生成半水亚硫酸钙和CO2,化学反应式如下。

脱硫技术

第二步是氧化反应,即半水亚硫酸钙和O2发生反应生成二水硫酸钙,其反应式如下。

脱硫技术

2磷矿石作脱硫剂的钙法脱硫

2.1磷矿石的来源

我国磷矿资源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北和湖南5省,存储量达98.6亿t,占全国总储量的74.5%。磷矿石多属于沉积岩,也有部分以变质岩和火成岩存在,正常情况下矿物中的磷多以正磷酸盐形态存在。磷的主要矿物为磷灰石,自然界中最常见、能够组成矿床的主要有氟磷灰石、氯磷灰石、碳磷灰石、羟磷灰石、碳氟磷灰石5类。

磷灰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磷酸钙,其中还含有氟、氯等元素,以氟磷酸钙(Ca5F(PO4)3)为主。磷灰石晶体呈六方柱状,集合体呈粒状、致密块状、土状和结核状等。磷矿石用作脱硫剂时,也是研磨成粉末状或配制成浆液状,粒度要求为0.15HHn以下占85%。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流场模拟及优化分析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发展方向

富氧燃烧模拟烟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试验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