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烟气脱硝工艺选择及案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卫生工程 刘焕联等2019/4/19 10:24: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垃圾焚烧 烟气脱硝 脱硝技术

垃圾焚烧发电厂中,烟气成分复杂,为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SCR系统通常布置在袋式除尘器后端;为增强SCR系统稳定性,通常将袋式除尘器出口150℃的烟气经过烟气再热系统加热至170℃以上,再进入SCR系统脱硝。

SCR系统常用的烟气再热系统是蒸汽-烟气加热器(SGH)与烟气-烟气加热器(GGH)+蒸汽-烟气加热器(SGH)2种方式,通常采用SGH加热烟气,SCR催化剂运行温度为170~200℃;采用GGH+SGH加热烟气,SCR催化剂运行温度为220~240℃。

1.3PNCR脱硝系统

PNCR系统是使用气力输送原理,将粉体状的高分子脱硝剂从储料仓采用负压下料正压输送的方式,通过风机将脱硝剂输送到炉膛内最佳的反应温区,使氨基与高分子的化学键断裂,释放出大量的含氨自由基,氨基与烟气中NOx发生反应,实现脱硝。PNCR流程如图2所示;该高分子脱硝剂脱硝反应温度比氨水低,反应温度区间为800~900℃,脱硝效率可达到80%。

QQ截图20190419101426.jpg

图2PNCR流程示意

1.4联合脱硝技术

SNCR+SCR脱硝是目前国内NOx超低排放项目使用较多的工艺,经SNCR在炉内脱除部分NOx,再经过SCR系统进一步脱硝,该组合方式运行系统稳定,已被广泛使用。SNCR+PNCR脱硝是目前国内NOx超低排放项目已有应用,经过SNCR与PNCR在炉内完成两级脱硝,从目前使用情况来看,该组合工艺稳定性较差。

1.5脱硝技术比较

SNCR、SCR、PNCR、SNCR+SCR以及SNCR+PNCR综合对比见表1。

表1脱硝技术综合对比

QQ截图20190419101411.jpg

由表 1可知,SNCR系统具有投资成本低、运行成本低以及系统稳定性强等优点,因此垃圾电厂均设置SNCR系统,但SNCR系统存在脱硝效率偏低、氨逃逸高等缺点,针对NOx超低排放项目仅设置SNCR系统无法达到排放要求;SCR系统具有脱硝效率高、脱硝反应温度较低、稳定性强以及氨逃逸少等优点,但SCR系统需使用催化剂、消耗蒸汽量以及增加引风机能耗,使SCR系统投资成本与运行成本高;

此外,需尽量降低SCR入口烟气中SO2浓度、粉尘浓度以延长催化剂的使用寿命。PNCR系统具有投资成本适中、运行成本适中以及脱硝效率高等优点,因此PNCR系统对保证NOx排放达标、降低脱硝系统运行成本有重大的意义,但目前已运行的项目中PNCR系统存在氨逃逸高、故障率高等缺点,该系统并不成熟,还需进一步研究。

2案例分析

2.1浙江省某垃圾焚烧项目SNCR+SCR脱硝系统

2.1.1概况

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模为3×750t/d,NOx排放限值为75mg/m3(11%O2,标态干基,小时均值),采用SNCR+SCR系统脱硝,设备投资成本约为4000万元,脱硝还原剂采用20%氨水,烟气净化工艺为:“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SGH+SCR系统+GGH+湿法系统”,工艺流程如图3所示,其中袋式除尘器出口烟气温度为150℃,SGH将袋式除尘器出口150℃烟气加热至180℃后进入SCR系统脱硝,脱硝后烟气经过湿法脱酸系统处理后通过引风机排放。

QQ截图20190419101400.jpg

图3浙江省某垃圾焚烧电厂烟气净化流程

延伸阅读:

如何控制垃圾焚烧发电烟气中的NOx污染排放

垃圾焚烧烟气脱酸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