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站尿素水解脱硝系统优化调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站系统工 程尚达等2019/4/28 11:32: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尿素水解 SCR脱硝 脱硝工艺

3 SCR脱硝系统优化调整试验

3.1 SCR脱硝技术原理

烟气脱硝反应器内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是:

QQ截图20190428105117.jpgQQ截图20190428105034.jpg

图 4 选择性催化还原剂(SCR)法脱硝原理图

QQ截图20190428105137.jpg

3.3烟气脱硝系统喷氨格栅(AIG)优化调整

通过对喷氨格栅(AIG)进行优化调整,可以使进入脱硝反应器内的烟气中NOx与吸附在催化剂活性中心上的氨气混合相对均匀,最大限度的控制脱硝副反应的发生程度,在保证烟气脱硝系统高效脱硝效率的同时,防止氨气逃逸率的上升。

由于烟气脱硝系统入口烟道导流板的设计和安装都已经固定,当机组正常运行时,无法进行调整。所以在实际运行中烟气脱硝系统入口的烟气流场很难分布均匀,这就导致了烟气脱硝系统入口烟气中NOx浓度分布也是不均匀的。

而在烟气脱硝反应器内,氨气的扩散与烟气中NOx的混合均匀程度,是影响烟气脱硝系统脱硝效率和氨气逃逸率的关键因素。目前SCR法脱硝技术主要的喷氨混合装置是AIG,通过AIG将脱硝反应器内的烟道截面划分为若干个控制区域,每个控制区域对应若干个喷射孔。

通过调整每一路供氨支管上的手动调节阀开度来实现对喷氨控制区域内的喷氨量的控制,AIG的优化调整试验是根据脱硝反应器出口NOx浓度分布的情况,对供氨阀的开度大小进行调整,最终在脱硝反应器出口实现NOx浓度的均匀分布,并保证烟气脱硝反应器出口NOx浓度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要求。

AIG优化调整试验选择在210MW电负荷状态下进行,试验期间保证锅炉燃烧煤种为设计煤种,运行参数保持稳定,尿素水解制氨系统及烟气脱硝系统正常投运,并禁止吹灰系统对脱硝反应器内进行吹灰。以1#机组1#脱硝反应器为例,在未进行优化调整试验前,其出口NOx浓度分布如表1所示。

表1 1#脱硝反应器出口NOx浓度分布(优化调整前)

QQ截图20190428105206.jpg

延伸阅读:

大型燃煤机组脱硝尿素水解工艺说明(含与尿素热解对比)

火电厂烟气SCR脱硝尿素催化水解制氨技术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