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述SCR脱硝系统氨逃逸检测仪选型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 杨涛2019/5/8 9:33: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氨逃逸 氨逃逸检测 氨逃逸监测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推进,国家对于燃煤电厂脱硫脱硝要求监管更加严格。长期以来在SCR运行期间,运行人员按照规程对氨逃逸进行监视调整,但是受限于SCR脱硝系统氨逃逸检测仪表测量准确度不够,以及和反应器入口喷氨电动門开度关系不线性,再者数值或者就一直为直线等等原因,机组的氨逃逸监测系统无法正常投运,因此为了更好的控制氨逃逸,对氨逃逸检测系统的测量准确度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1 如何看待氨逃逸检测重要性

1.1 保证设备安全长周期经济运行

氨逃逸过量将腐蚀催化剂模块,造成催化剂失活(即失效)和堵塞,大大缩短催化剂寿命;逃逸的氨气,会与烟气中的SO3生成硫酸氨盐(具有腐蚀性和粘结性)并在脱硝装置反应器下游的设备及管路上附着,造成淤积不畅、腐蚀及压力降低等危害。

还同时会腐蚀放置催化剂的支撑体。通过查阅有关研究资料:当氨逃逸量为2ppm左右时,空气预热器经过半年运行后其运行阻力会上升30%左右;当氨逃逸量升至3ppm左右时,空气预热器经过半年运行后其运行阻力会上升50%左右,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脱硝系统被喷入的氨一般均高于理论值,虽然脱硝效率随着氨逃逸量的增加而提高但也会造成原料的浪费。这样既降低相关设备使用寿命同时增加了运维成本。

1.2 适应更加严苛的环保要求

就目前来讲,对使用SCR脱硝系统的发电企业而言,通过最小的氨逃逸保证NOx的达标排放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大多数燃煤火电企业在脱硝系统低效率运行时,氨逃逸率近乎为零,但此时任然存在着一定的氨逃逸;尤其是伴随催化剂的活性下降以及尾部烟道中NOx浓度分布不一等问题的存在,都会使得氨逃逸量的逐渐增加;伴随着环保对NOx排放标准的越来越严格,要求脱硝效率不断提升也无法避免造成氨逃逸量的增大,以此氨逃逸检测的准确性显得尤其重要。

2 氨逃逸检测仪表的选型

目前常用的氨逃逸检测大多采用以下方法 。

2.1 直接安装式检测(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光谱法检测仪)

此类方式的测量原理是激光二极管发射特定的单色光,可以避开不同气体吸收光谱的交叉干扰。激光二极管的温度随着自身工作电流的增加或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使其波长输出发生变化。通过激光二极管温度控制器的扫描,可以得到与气体吸收光谱一致的激光光谱。通过测量数据的处理,可以计算出被测气体的浓度。

QQ截图20190508092802.jpg

图1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硝氨逃逸检测应用现状与分析

SCR脱硝技术氨逃逸率高的原因及治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