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及余热回收一体化技术方案概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9/5/17 8:52: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炉烟气 脱硝工艺 脱硫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焦化厂是专门从事冶金焦炭生产及冶炼焦化产品、加工、回收的专业工厂。焦炉烟囱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为焦炉煤气燃烧后产生的废气,主要有SO2、NOx、烟尘等,污染物呈有组织高架点源连续性排放,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

2012年6月环境保护部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联合发布了GB16171-2012《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焦炉烟囱燃烧尾气中SO2浓度小于50mg/m3,氮氧化物浓度小于500mg/m3,粉尘浓度小于30mg/m3。特别地区要求SO2浓度小于30mg/m3,氮氧化物浓度小于150mg/m3,粉尘浓度小于15mg/m3。

与燃煤锅炉烟气相比,焦炉烟气的主要不同在于温度较低,一般为180~300℃,多数在200~230℃。焦炉烟气低温脱硫脱硝是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本文提出一种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及余热回收利用的综合解决方案。

一、 焦炉烟气处理流程

QQ截图20190517084810.jpg

图、工艺流程图

二、 关键技术

1、 脱硝反应器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是目前尾气脱硝最为成熟,且脱硝效率最高的一种方法。即在尾气中加入一定量的氨气,以氨为还原剂,在催化剂表面将NOx还原呈N2。

其中氨源采用液氨或蒸氨工段产生浓度为20%的浓氨水,用管道引入至脱硝反应系统,经调解阀控制流量后进入混合器中与烟气均匀混合。

在脱硝反应器进出口可安装气体分析仪试试在线监测进出口的NOx浓度,并根据反馈信号控制氨的加入量。

脱硝工艺中最为关键的是脱硝催化剂,此工艺中采用一种新型的脱硝催化剂。该催化剂选用以陶瓷蜂窝为基体的整体涂层式结构,由陶瓷蜂窝、金属氧化物涂层、活性组分组成。该催化剂具有脱硝效率高,可高空速操作、阻力低、选择性好、氨逃逸率低、温度范围广、热膨胀系数小等诸多优点。

使用该类型的催化剂即使在入口NOx浓度很高时(2000~3000mg/m3),也可达到很高的NOx脱除精度,反应后尾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可低于150 mg/m3。如排放标准进一步升级,不需对催化剂和反应装置做任何改动,只需稍微增加氨投入量,提供反应所需的氨量,即可使尾气中NOx浓度小于所规定的排放限值。

QQ截图20190517084758.jpg

图、新型催化剂脱硝效率

延伸阅读: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净化技术与工艺探讨

焦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