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烧结过程中氮氧化物排放的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钢铁研究 张硕等2019/5/22 15:12:33我要投稿

2.1原料参数对NOx排放的影响规律

针对2014年某钢厂1号烧结机的烟气NOx排放与实际生产原料条件参数,采用SPSS软件的相关性分析功能模块进行统计分析[5],以确定显著影响烧结烟气NOx排放的主要原料条件参数,并明确其影响规律,以便为控制烧结过程烟气NOx排放水平提供支持。

2.1.1矿物类型对NOx排放的影响

铁矿粉是烧结的主要原料,不同矿物类型的铁矿粉因其具有不同的高温特性,从而对NOx的生成及还原作用产生不同的影响。将1号烧结机混匀矿大堆所使用的主要矿种比例与烧结烟气中NOx浓度进行相关性统计分析,结果列于表2中。

表2混匀矿中铁矿粉的矿物类型与烟气中NOx质量浓度的相关分析

QQ截图20190522145721.jpg

相关性分析的研究结果表明[6],赤铁矿、褐铁矿的使用比例与烧结烟气中NOx质量浓度呈较弱的正相关关系,表明提高混匀矿中赤铁矿、褐铁矿的使用比例可能不利于控制烧结烟气中NOx质量浓度处于较低水平;而半褐铁矿的使用比例与烟气中NOx质量浓度呈较强的负相关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保持半褐铁矿的使用比例在较高水平时,有利于降低NOx的排放水平。

分析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半褐铁矿是1种同化温度较低的铁矿粉,即在烧结过程中会较早地产生铁酸钙等低熔点液相,而铁酸钙具有促进NOx还原的作用,因此降低了NOx的排放[7];另一方面,相较于赤铁矿其熔化产生液相所需的热量更少,因此所需燃料量更少,从而减少NOx的生成。

褐铁矿因其含有大量的结晶水,而结晶水挥发需要消耗热量,因此所需燃料量亦增多,从而使得NOx的排放增加。

2.1.2熔剂结构类型对NOx排放的影响

某钢厂1号烧结机中使用的熔剂主要有石灰石、生石灰、白云石,按照熔剂的主要成分可以分为钙质熔剂与镁质熔剂。表3为该钢厂的各种熔剂的使用比例与烧结烟气中NOx质量浓度的相关性分析结果。

表3熔剂结构类型与NOx浓度的相关分析

QQ截图20190522145714.jpg

根据相关性分析结果,钙质熔剂使用比例与NOx的质量浓度呈负相关,且相关性系数较高;镁质熔剂白云石的使用比例与NOx质量浓度呈正相关,相关性系数较低。有研究表明,CaO本身对燃烧过程中产生的NOx具有还原作用;此外,也有研究表明在烧结过程中铁酸钙类矿物对CO还原NOx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铁酸钙(CaO·Fe2O3)是高碱度烧结矿的主要粘结相,烧结矿中的CaO含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其铁酸钙类矿物的含量。

根据统计分析的结果表明钙质熔剂比例与成品烧结矿中CaO含量呈正相关关系,相关性系数为0.567,说明二者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因此,提高钙质熔剂比例将有利于铁酸钙的生成,从而促进NOx的还原作用,可达到降低烟气中NOx质量浓度水平的目的。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污染物排放的计算方法

太钢烧结烟气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