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汇总 这个必须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世界金属导报2019/5/23 10:40: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炉烟气 半干法脱硫 脱硝工艺

4.投资与操作成本

投资成本约为35-45元/吨焦,操作成本约为12.6元/吨焦。

二、加热焦炉烟气 高温催化还原脱硝工艺

1.脱硝原理

在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烟气中NOx与喷入的氨发生还原反应,生成N2和H2O,实现脱除NOx。反应温度通常在290-420℃之间,脱硝反应式为:

4NO 4NH3O2→4N26H2O (1)

2NO4NHO2→3N2 6H2O (2)

NO NO2 2NH3→2N2 3H2O (3)

式(1)和式(3)是主要反应,因为烟气中90%以上NOx是以NO形式存在。

2.脱硝工艺流程

用主抽风机从焦炉总烟道引出原烟气,经过GGH换热或加热炉加热至320℃(加热炉用焦炉煤气加热)。热烟气进入SCR反应器,与加入的脱硝剂(液氨)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选择性还原反应,达到高效脱硝目的。脱硝后的洁净烟气进入GGH,加热原烟气,从GGH出来的洁净烟气经余热锅炉加热冷水,回收热能后,进入烟囱排至大气(见图1)。

该脱硝工艺装置主要由GGH(烟气-烟气换热器)、烟气加热炉、余热锅炉、SCR反应器、氨站等组成。

QQ截图20190523102938.jpg

图1 加热焦炉烟气 高温催化还原脱硝工艺流程示意

3.高温脱硝工艺特点

1)脱硝效率可达70%,能够满足150mg/m3排放标准。

2)脱硝效率稳定,对于低NOx排放有更稳定的脱硝能力。

3)一般SCR脱硝系统的最佳反应温度为350℃,为此设置了烟气-烟气换热器GGH,让SCR出口350℃净化后的烟气与180℃原焦炉烟气换热,使原焦炉烟气升高至350℃,减少COG燃料的消耗量,极大地降低了系统能耗。

4)为使进入SCR反应器的原焦炉烟气达到最佳脱硝温度(320-370℃),系统还设置一套以焦炉煤气或高炉煤气为主燃料的加热炉。从加热炉出来的烟气温度为700-800℃,和原焦炉烟气进行混合加热,将欲脱硝的焦炉烟气温度升高至350℃。

延伸阅读:

半干法脱硫+低温SCR脱硝一体化工艺在焦炉烟气净化中的应用

焦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