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汇总 这个必须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世界金属导报2019/5/23 10:40: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炉烟气 半干法脱硫 脱硝工艺

5)设置了一套余热锅炉系统。从GGH出来的洁净烟气温度为200℃,进入余热锅炉,将冷水(20℃)加热至100℃,生产热水用于采暖或供热,达到节能降耗目的。

6)SCR反应器系统采用蜂窝波纹板式催化剂;布置形式为“2 1”,即两层运行一层预留;脱硝剂为液氨;最佳反应温度约320℃;催化剂能承受运行温度400℃不少于5h的考验,而不产生任何损坏。SCR反应器设置一套氨/烟气混合均布系统。

4.投资与操作成本

装置占地面积为95m×20m;装置投资费用约7720万元(对应247万吨/年焦炭产能);吨焦投资成本为31.3元;吨焦脱硝操作成本约12.8元。

三、SICS法催化氧化(有机催化法)脱硫脱硝工艺

1.有机催化法脱硫脱硝原理

利用有机催化剂L中的分子片段与亚硫酸结合形成稳定的共价化合物,有效地抑制不稳定的亚硫酸的逆向分解,并促进它们被持续氧化成硫酸,催化剂随即与之分离。生成的硫酸在塔底与加入的碱性物质如氨水等快速生成高品质的硫酸铵化肥,其反应原理和过程与工业硫酸铵化肥的生产相似。该过程反应式如下:

SO2 H2O→H2SO3(1)

H2SO3 L→L·H2SO3(2)

L·H2SOO2→L H2SO4(3)

H2SONH3→(NH4)2SO4(4)

脱硝与脱硫原理相类似,当加入强氧化剂(臭氧或双氧水)时,NO转化为易溶于水的高价氮氧化物生成亚硝酸(HNO2)。有机催化剂促进它们被持续氧化成硝酸,随即与之分离。加入碱性中和剂(氨水)后可制成硝酸铵化肥。该过程反应式如下:

NO O3→NO2(5)

NO2 H2O→HNO2(6)

HNO2 L→L·HNO2(7)

L·HNOO2→L HNO3(8)

HNO3 NH3→NH4NO3(9)

2.工艺流程

焦炉烟气先经过臭氧氧化,烟气温度小于150℃,然后进入脱硫塔,烟气中的SO2和NOx溶解在水里分别生成H2SO3和HNO2。有机催化剂捕捉以上两种不稳定物质后形成稳定的络合物L?H2SO3和L?HNO2,并促使它们被持续氧化成H2SO4和HNO3,催化剂随即与之分离。生成的H2SO4和HNO3很容易被碱性溶液吸收,这样就在一个吸收塔内同时完成了脱硫和脱硝(见图1)。

QQ截图20190523102926.jpg

图1 SICS法催化氧化(有机催化法)脱硫脱硝工艺流程示意

延伸阅读:

半干法脱硫+低温SCR脱硝一体化工艺在焦炉烟气净化中的应用

焦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