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25个超实用污泥调试运营问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5/29 9:33: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中毒 污泥培养 污水处理系统

17、问:我们用的是周边传动刮吸泥机,有10 个吸泥点,沉淀池DN=30m,曝气池30 分钟污泥沉降比5~9%。我们只能做NH3-N,CODcr,总铜的测定,其他都没有设备和条件。前两天气温降低,沉淀池上浮的大块污泥少了许多,温度稍有升高,泥块又大量出现。

温度低的时候飘出的污泥很小,不过在有些地方有一大片的污泥往外涌,且有些地方出水较为清,分布无规律。不知道出水色度与飘泥有没有关系,现在的出水色度一直保持在8左右。

答:从二方面来分析:一方面原因可能是污泥有老化的迹象,主要是负荷太低、反应时间过长的原因,要控制好曝气时间;

第二方面是沉淀池大块泥上浮现象,可能是沉淀池本身的问题,所谓括吸泥机其实就是吸泥机,池底有吸不到泥的死角,我估计吸泥管下部是一个扁长型的吸泥口吧?厂方设计时可能认为这个扁长型的吸泥口兼有括泥和吸泥的功能,其实不然,这样的刮吸泥机吸泥效果很差的。

还要确认:靠池最外的吸泥管底部扁长型的吸泥口是否靠近池壁,如果不是就说明吸泥机设计上是有问题的,会造成池底部分区域的泥吸不上来。此外,沉淀池管理上也要注意调整好各吸泥管的出泥量,靠池边的吸泥管出泥量应该调大些,中心的吸管出泥量要小。出水色度一直保持在8左右应该很好了,国家排放标准是小于50。

18、问:本单位曝气池SV30为7%,MLSS2800mg/L,连续几天测定都如此,我也知道污泥过度矿化了,含有过多的无机质。但有专家说这不可能,说一定是SV或者MLSS测定有误,不知道这么低的污泥指数究竟可不可能?

答:污泥指数只有25 是有些反常,但也不能说不可能,MLSS 用重量法测定不会误差很大,矿化严重的这样的情况也有,有的装置受到高浓度含盐废水的冲击,盐类在污泥中积累也会使污泥指数大幅下降,但不论是何原因,这样的污泥应该进行生物修复或重新培养了。

19、问:高氨氮废水处理,现在调试结果出水COD和氨氮偏高。有人建议延长SRT,会有效果吗?现在的SRT 是20天,采用的SBR 工艺,我觉得虽然延长SRT 可以提高生物中的硝化菌比例,但是延长SRT的同时也会降低细菌整体的活性,降低COD的去除效率,不知我的想法对不对?

答:COD和氨氮都偏高的情况下延长SRT没错,一般不会影响COD的去除效率,因为碳化速率快于氨氮的硝化速率,硝化过程在碳化过程的后期,污泥负荷低时才发生,所以应该延长SRT,也可采用非限止曝气或提高污泥浓度使污泥负荷下降,目的都一样,当然还要确认DO、碱度等是否满足等因素。

20、问:我们是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COD280mg/L,BOD70多mg/ L,出水为129 mg/ L,BOD50.6mg/ L。曝气池MLSS1980mg/ L,沉降比70%~80%。现出现这样的问题:量筒内沉淀的全是黄色浑浊的东西,上面的液体非常澄清。取二沉池表面的水观察,感官也非常好。另外还有我们这个地区土壤的含盐两较高。请给分析一下,如何处理?

答:尽管是生活污水,但B/C太低,污水的可生化性很差,这样的情况下出水COD高,BOD5 低也很正常,也就是说这类污水只用生化法处理出水COD 很难达标的,污水含盐量高,也会抑制生化反应。从数据看污泥沉降性能也不好,有些反常,主要原因还是可生化性差,应该在沉淀池后增设化学混凝工序来进一步去除COD。

21、问:有些污水厂污泥培养后的驯化阶段把活性污泥浓度控制在1500mg/L 左右,我的想法,若要驯化菌种适合这些工业废水,应尽量在前期维持较高的污泥浓度,待污泥适应了进水水质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调节污泥浓度至较适合的水平,不知道这样的想法对吗?

答:污泥驯化过程中污泥浓度不宜高,因为污泥驯化过程的进水量是逐渐增加的,污泥浓度过高会造成营养不足,此外由于驯化过程中微生物对有毒物的降解能力很差,大量毒物会在污泥中积累。

22、问:沉淀池上有厚厚一层污泥,出水带有大量的泥,用稍加搅动后,污泥即可沉下去,出水也变得较为清澈.用量筒在好氧池取样,污泥沉降1小时后,即开始上浮,轻轻搅动后,又沉下去,出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答:二种可能:(1)沉淀池污泥层发生反硝化引起的,反硝化过程的氮气将部分污泥携带出水面并积累;(2)曝气量大,污泥中气泡进入沉淀池前来不及充分释放。如果是前一种情况,应在生化池设缺氧区去除硝酸氮,或增加曝气量,增加回流污泥量,使污泥在沉淀池的停留时间减少,防止沉淀池污泥缺氧。后一种情况时应该清除生化池池面、沉淀池配水井和中心导流筒水面的泥渣和泡沫清除,以便混合液内的气泡释放。

23、问:CASS系统进水受到一定的负荷冲击后(进水COD上升),出水水质变坏,污泥沉降很快,沉降后上部水体浑浊,有小絮状泥不沉,曝气时泡沫越来越多,泡沫很粘不易破碎,降低负荷也不见效果,镜检有很多纤毛虫、钟虫,少量轮虫(一直这样),最近也一直在排泥,污泥浓度维持在2500左右,请问是什么原因?是不是污泥对新水质不适应,发生了老化?

答:如果是有机负荷冲击造成的话,你们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妥,违背了活性污泥法三相平衡的基本控制原则,因为进水浓度增加,为了维持污泥负荷的稳定,就要增加污泥浓度,同时增加供氧量,而你们在降低污泥浓度。这种情况下不存在污泥老化的问题,我估计是污泥负荷过高,生化反应不彻底造成的,还要确认溶解氧是否满足。

24、问:二沉池有大量的污泥悬在池中央,是不是污泥的活性太差,污泥更新太慢,泥龄太长了?该怎样改善呢?

答:二沉池有大量的污泥悬在池中央,要说明是在中心的导流井内还是外面,如在圈内很正常,只要经常清除就可,如果在中心圈外发生这样的情况,原因就很多,除了污泥老化外还有其他因素,还要确认是浮泥还是泥夹泡沫,如果是污泥,是块状还是碎散的,这些对于运行故障诊断是很关键的,仅凭这样说我很难诊断的。

25、问: 本厂采用奥贝尔氧化沟,设计处理能力为2.5万m3/d,本系统进水与回流污泥是先进入一个方型的厌氧池,再进入外沟-中沟-内沟-出水。现要制定污泥运行方案,请问接种污泥是投入氧化沟内沟进行培养还是同时投入各池培养?具体该怎么做?

答:可采用级数扩大培养法,先在内沟培养,污泥形成并增多后再逐渐引入中、外沟。也可三沟同时培养(根据进水量、进水浓度和接种污泥运输是否方便等情况来定)。厌氧污泥不必专门培养,待氧化沟正常运行后将排出的剩余污泥逐步引入并让其自然厌气就可。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活性污泥浓度提升困难的4大原因

污水处理技术之如何计算污泥回流的污泥浓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