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如何选择城镇污水处理工艺?这里有一份工艺对比图!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6/24 10:26: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工艺 活性污泥法 A2O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水处理工艺主要包括三大类:1、物化法,2、活性污泥法3、生物膜法。其中,物化法包括加药澄清、活性炭吸附法、离子交换法和电渗析法等;活性污泥法包括氧化沟、A2/O、SBR、AB法等;生物膜法包括曝气生物滤池、生物转盘、接触氧化池、生物流化床等工艺。因MBR属于生化与膜法的结合,相当于提标或者替代二沉池的一种手段或者工艺,本文不再叙述,仅做生化部分的介绍。下面主要介绍目前国内城镇污水处理较常见的几种污水处理工艺。

一、氧化沟工艺

1、工艺简介

氧化沟又名氧化渠,因其构筑物呈封闭的环形沟渠而得名。它是活性污泥法的一种变型。因为污水和活性污泥在曝气渠道中不断循环流动,因此有人称其为“循环曝气池”、“无终端曝气池”。氧化沟的水力停留时间长,有机负荷低,其本质上属于延时曝气系统。

氧化沟利用连续环式反应池作生物反应池,混合液在该反应池中一条闭合曝气渠道进行连续循环,氧化沟通常在延时曝气条件下使用。氧化沟使用一种带方向控制的曝气和搅动装置,向反应池中的物质传递水平速度,从而使被搅动的液体在闭合式渠道中循环。

氧化沟一般由沟体、曝气设备、进出水装置、导流和混合设备组成,沟体的平面形状一般呈环形,也可以是长方形、L形、圆形或其他形状,沟端面形状多为矩形和梯形。

2、工艺优点

①循环流量大,使进水达到快速混合稀释,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负荷能力。同时,由于氧化沟负荷低,一般是在延时曝气条件下运行,水和固体停留时间长,固体总量大,因而对冲击负荷也有较强的缓冲作用;

②运行中水力条件好,不会产生污泥沉积,因而使出水水质稳定;

③由于表曝型氧化沟采用倒伞型表面曝气机,它的支承方式为浮轴式,机械受力比较合理,因此具有使用寿命长、易于维修管理、能长期稳定运行等特点。采用倒伞型表明曝气机,供氧能力大,设备数量少,日常维护工作量极小,且对运行管理人员没有特殊要求;

④可以通过改变曝气机的工作数量、转速调整其供氧氧能力和可节省电耗;

⑤该工艺由于泥龄长,污泥在氧化沟中趋于相对稳定,不需要消化。

⑥该工艺流程简单,构筑物少,控制管理较方便。

3、工艺缺点

①池深浅,占地面积相对较大,基建投资较大,使得工程造价和征地费用增加;

②存在污泥膨胀问题;

③存在泡沫问题;

④存在污泥上浮问题;

⑤需要设置单独的二沉池和污泥回流系统。

4、适用范围

广泛应用于大、中、小城市。

二、A2/O工艺

1、工艺简介

A2/O是一种有效的除磷脱氮工艺,是一种深度二级处理工艺,是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生物硝化及反硝化工艺和生物除磷工艺的综合,生物池通过曝气装置、推进器(厌氧段和缺氧段)及回流渠道的布置分成厌氧段、缺氧段、好氧段。A2/O生物除磷脱氮系统的活性污泥中,菌群主要由硝化菌和反硝化菌、聚磷菌组成。在除磷方面利用聚磷菌的好氧聚磷,厌氧释磷起到除磷效果,脱氮方面在好氧阶段硝化,厌氧阶段反硝化起到脱氮的作用。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篇之五种典型的污水处理工艺

村镇生活污水常用处理工艺简介与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