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构成及成本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污水处理工作室2019/7/8 10:27:17我要投稿

(3)采用分段电价的污水处理厂,可采用分时段(如谷、峰、尖、平时段)进水,避开用电高峰期,可有效降低电费。

(4)部分设备如粗格栅、细格栅、吸砂机、初沉池刮泥机等,连续运行对生产意义不大,却能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增加电耗及故障率,所以这类设备可采用间歇运行模式。如粗、细格栅可采用栅前、栅后液位差控制开停;刮泥机可根据初沉污泥浓度开启,如当沉淀污泥浓度达到5%时开启阀门;其他设备可定时开启等。

2药剂控制

要尽可能降低药剂的消耗。

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尤其是活性污泥脱水性能一般都较差,通常都需要先对污泥进行预处理(即调质),改善其脱水性能。调质常用有机高分子絮凝剂聚丙烯酰胺(俗称PAM),在满足脱水泥饼含水率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投药量。投药量与污泥性质、环境因素及脱水设备的种类有关。实际运行中,要综合以上因素,找到既满足要求又降低加药费用的最佳投药量。一般来说,要保持污泥性质新鲜,污泥越新鲜,处理效果越好,耗药越少;控制源头水质,连续高负荷进水时,耗药量会增加,工业废水含量高时,不但药量增加,而且处理难度增加;控制进泥浓度,进泥浓度在1.9~2.5%时,最好,过低过高都不利于处理;控制混合污泥中剩余污泥与初沉污泥的比例,该比例越低越好。但实际中很难做到,因为往往是剩余污泥多……操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摸索规律,积累经验,避开不利因素,降低药剂消耗。

3控制维修费用

污水处理厂运行一定年限后,设备维修就显得格外频繁,尤其是进口设备,其昂贵的维修费用对提高运行成本功不可没。要降低维修费用,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对设备加强巡视,做到故障早发现、早维修,从而避免更大的损失。

(2)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尽量减少设备的故障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3)控制大修及改造费用。对大修及改造费用的可行性、技术含量的完整性、维修质量的可靠性、经济价值的可比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确定施工方案,并施行标准及质量控制和严格的验收、造价审定,降低费用。

(4)维修实行维修工单传递制度。设备出现故障后,值班人员要填写详细的维修工单,由技术人员确定维修各种事项,并与有关部门进行预算,确定实施方案,监督维修过程,对维修结果进行验收签字,既提高维修效率又能降低维修费用。

(5)维修统计分析。对维修计划与实施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对维修效果与费用进行综合比较,确定以后维修工作应注意的事项,从而减少维修费用。

4降低材料成本

降低材料成本可以采用比价采购方法,采购部门向供应商作实地考察或要求其报出供应价格,对比价格后采购部门确定符合采购条件的供应商若干家。通过这种方式,供应商有稳定的销售量,而企业可获得较低的采购价格;企业有稳定的供应渠道和货源,有利于缩短采购周期和节省采购工作量,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资金占用成本。

5控制人工成本

为了发挥工资制度应有的奖励与约束作用,企业应当制定比较科学的工资奖金体系,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在工资奖金分配上更注重对企业的贡献方面,建立健全科学的工作业绩评价制度,使职工的收入与企业的贡献相配比,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也能使职工更能客观的认识自己的能力,有利于平稳心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工作效益,可有效的节省人工成本。

6控制管理及其他费用

该项费用在成本中虽然所占的比例不大,但有效的节约却能对降低成本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费用控制的有效性。

延伸阅读:

参考:某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分析

污水处理知识之从9个方面计算污水处理的成本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