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研究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李迪槐2019/7/15 10:13:4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国家对于大气环境保护和水环境保护的认识逐渐加深,烟气湿法脱硫技术在燃煤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燃煤电厂排出的工业废水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特别是其中的脱硫废水的排放,为了减少废水外排对环境造成的的污染,需要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对它实现真正的零排放。废水系统出力不足是影响环保稳定运行的主要原因,本文对贵州黔东电力有限公司燃煤废水零排放技术研究应用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介绍,希望给其它火电企业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1 概况

1.1 贵州黔东电力有限公司脱硫废水系统包括两台废水泵,一个中和、反应、絮凝箱,两台石灰乳泵,一台卸石灰浆泵,一套化学加药装置(包括有机硫、聚铁、助凝剂、盐酸加药箱各一个,加药泵各两台),一个澄清/浓缩池,两台污泥输送泵,一套压滤机,一个清水箱,两台清水泵。经澄清/浓缩池沉淀的石膏浆液经污泥输送泵打至压滤机,废水系统进水由回流水箱供给。

1.2 两台机组脱硫公用一套废水处理系统。废水源取自回流水,处理排放量设计为18吨/小时,废水经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排水水质要求达到中国《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指标》的规定然后用于灰搅拌器加湿水以及渣水系统补水,渣水系统循环利用量有限,而灰搅拌器加湿利用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废水零排放。

2 废水无法真正零排放原因分析

2.1 设计时对进入废水处理系统的浆液含固量考虑过于理想,废水取自回流水,设计余量小,造成系统内固体大量沉积而不能运行。废水系统中各箱罐因来水中固体含量太高,固体沉积而堵塞。

2.2 管道堵塞腐蚀老化问题严重。管线太长,冲洗水无法有效彻底冲洗干净。

2.3 部分计量加药泵、搅拌器等辅助设备长期未运行,锈蚀损坏。

2.4 絮凝剂成分复杂,原有搅拌器搅拌能力不足,絮凝剂容易沉积,加速了管道箱罐的堵塞。

2.5 旋流器适配器磨损,三联箱浆液浓度过大,导致絮凝剂用量增大,设备超负荷运行导致磨损。

2.6 滤布损坏,浆液漏至回流水箱,导致三联箱废水浓度增大。

2.7 刮刀与滤布间隙太大,滤布上粘结石膏未刮干净,冲洗后流入回流箱,导致废水浓度增大。

2.8 三联箱浆液经常沉积堵塞,搅拌器无法达到充分搅拌效果。

2.9 板框式压滤机运行不正常,压出的石膏饼含水率太高。

2.10 废水长期运行,脱硫系统水平衡无法控制,吸收塔容易溢流。

3 废水零排放技术措施

3.1制作加药箱,布置于脱水机层,三联箱上方。加药箱内有曝气装置(长400*宽400,管径Φ20*2mm);加药管Φ20*2mm,工艺水补水管Φ20*2mm,排污管Φ57*3.5mm,所有气源就近从仪用压缩空气管接引。新加药箱提高了絮凝剂的搅拌能力,防止了加药管堵塞造,加药箱系统制作图如下:

3.2投运前后,分别打开工艺水和气源阀对加药管、排污管冲洗,确保管道畅通。

3.3絮凝剂分批加入,防止一次加入量大导致沉积。

3.4 每月检查一次旋流器沉沙嘴和适配器,材质选用陶瓷制品,每年进行更换一次。

3.5 旋流器压力调整范围0.16-0.18MPA,防止浆液浓度过大。

3.6 调整刮刀与滤布间隙在0.3-0.5mm。

3.7 滤布损坏后要及时修复,无法修复时进行更换。

3.8 每天对废水出水化验,参数超标时立即进行调整,确保废水环保达标

3.9 将反应箱、中和箱合并为一个箱体,增大两倍的废水反应空间。将反应箱、中和箱中间隔板拆除,整合成一个箱体,增加反应容积,提高废水处理量,满足机组高负荷运行反应要求。同时从除灰输灰压缩空气母管引接一路空气至三联箱进行曝气:母管Φ89(Q235A),分支管Φ57(316L),三联箱底部采用空气联箱方式布置。防止三联箱浆液沉积。

3.10 污泥输送泵加装管道至真空皮带机脱水机,正常情况下可不用压滤机,直接用真空皮带处理污泥:脱硫废水系统排泥泵至板框压滤机入口加一个三通管,增加一路母管至脱水机上部,并且可分别切到#1、#2脱水机,可解决压滤机故障导致的废水出力不足问题,提高了设备可靠性。

3.11 处理后的清水打至化学爆气塔储存,用于电厂各系统冷却水使用,既保证了脱硫废水零排放,又控制了脱硫系统水平衡,同时节约了水资源。

4 结语

改造后废水系统连续稳定运行1年,管道未发生堵塞现象,系统运行稳定,废水品质每日定期化验合格。即节省了人力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废水系统安全环保稳定运行,废水零排放目标实现,处理后的水可作为工艺冷却水补充循环利用。与现行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相比,本次改造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设备简单,可以有效克服现有废水处理系统设备多,投资大、运行成本高和设备维护工作量大的缺点,运行操作简单。任何一种废水零排放技术均具有其固有的优缺点和适用边界条件,在制定技术路线时,应针对电厂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可行性分析,从而得出最适合的技术路线。

延伸阅读:

零排放形势下热电厂脱硫废水处理进展及展望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的处理及利用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