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解酸化池与厌氧反应器区别 不只是一半那么简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7/17 9:07: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水解酸化 厌氧消化 厌氧发酵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厌氧的四阶段理论

1、水解阶段

水解过程是指复杂的固体有机物在水解酶的作用下被转化为简单的溶解性单体或二聚体。微生物无法直接代谢碳水化合物(如淀粉、木质纤维素等)、蛋白和脂肪等生物大分子,必须先降解为可溶性聚合物或者单体化合物才能被酸化菌群利用。

淀粉在淀粉酶作用下被水解成麦芽糖、葡萄糖和糊精。纤维素是由糖苦键结合成纤维二糖再聚合而成的,在多种纤维素酶的协同作用下水解成糖。由于自然状态下的纤维素一般都与木质素结合成高度聚合状态,以抵抗微生物的分解,所以纤维素降解是沼气发酵限速步骤之一。

蛋白质是植物合成的一种重要产物,它在蛋白酶作用下肽键断裂生成二肽和多肽,再生成各种氨基酸。脂肪首先在脂肪水解酶的作用下水解为长链脂肪酸及甘油,甘油在甘油激酶催化下生成怜酸甘油,继而被氧化为怜酸二轻丙酮,再经异构化生成磷酸甘油酸,经糖酵解途径转化为丙酮酸,最终进入糖酵解途径实现彻底氧化及利用。

2、酸化阶段

产酸发酵过程是指将溶解性单体或二聚体形式的有机物转化为以短链脂肪酸或醇为主的末端产物。这些水解成的单体会进一步被微生物降解成挥发性脂肪酸、乳酸、醇、氨等酸化产物和氢、二氧化碳,并分泌到细胞外。

产酸菌是一类快速生长的细菌,它们倾向于生产乙酸,这样能获取最高的能量以维持自身生长。末端产物组成取决于灰氧降解条件、底物种类和参与生化反应的微生物种类同时氨基酸的降解首先通过氧化还原氮反应实现脱氨基作用,生成有机酸、氢气及二氧化碳。

3、产氢产乙酸阶段

该阶段主要是将水解产酸阶段产生的两个碳以上的有机酸或醇类等物质,转化为乙酸、和等可为甲烷菌直接利用的小分子物质的过程。标准情况下,有机酸的产氢产乙酸过程不能自发进行,氢气会抑制此步反应的进行,降低系统的氢分压有利于产物产生。如果氢分压超过大气压,有机酸浓度增大,甲烷产量受到抑制。避免氢气在此阶段的积累尤其重要。在厌氧过程中,氢分压的降低必须依靠氢营养菌来完成。

4、甲烷化阶段

产甲烷阶段是由严格专性厌氧的产甲烷细菌将乙酸、一碳化合物和H2、CO2等转化为CH4和CO2的过程。大约的甲烷来自于乙酸的分解,是由乙酸歧化菌通过代谢乙酸盐的甲基基团生成,剩下的28%由CO2和H2合成。产甲烷细菌的代谢速率一般较慢,对于溶解性有机物厌氧消化过程,产甲烷阶段是整个厌氧消化工艺的限速。

二、水解(酸化)池与厌氧反应器的区别

从原理上讲,水解(酸化)是厌氧消化过程的第一、二两个阶段但水解(酸化)工艺和厌氧消化追求的目标不同,因此是截然不同的处理方法。

水解(酸化)系统中的的目的主要是将原水中的非溶解态有机物转变为溶解态有机物,特别是工业废水处理,主要是将其中难生物降解物质转变为易生物降解物质,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以利于后续的好氧生物处理。考虑到后续好氧处理的能耗问题,水解(酸化)主要用于低浓度难降解废水的预处理。

在混合厌氧消化系统中,水解酸化是和整个消化过程有机地结台在一起,共处于一个反应器中,水解、酸化的目的是为混合厌氧消化过程中的甲烷化阶段提供基质。而两相厌氧消化中的产酸段(产酸相)是将混合厌氧消化中的产酸段和产甲烷段分开,以便形成各自的最佳环境,同时,产酸相对所产生的酸的形态也有要求(主要为乙酸)。

此外,废水中如含有高浓度的硝咳盐、亚硝酸盐、硫酸盆、亚硫酸盐时,这些物质及其转化产物不仅对甲烷苗有毒,而且影响沼气的质量,也在产酸相中予以去除。

因此,尽管水解(酸化)一好氧处理工艺中的水解(酸化)段、两相法厌氧发酵工艺中的产酸相和混合厌氧消化工艺中的产酸过程均产生有机酸,但由于三者的处理目的不同,各自的运行环境和条件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Eh不同

在混合厌氧消化系统中,由于完成水解、酸化的微生物和产甲烷微生物共处于同一反应器中,整个反应器的氧化还原电位Eh的控制必须首先满足对Eh要求严格的甲烷菌,一般为一300mV以下,因此。系统中的水解(酸化)微生物也是在这一电位值下工作的。而两相厌氧消化系统中,产酸相的氧化还原电位一般控制在一100mV一一300mV之间。据研究,水解(酸化)一好氧处理工艺中的水解(酸化)段为——典型的兼性过程,只要置Eh控制在+50mv以下,该过程即可顺利进行。

延伸阅读:

水解酸化+SBR工艺处理工业园区废水

水解酸化池和厌氧池区别 影响水解酸化过程主要因素有哪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