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Bardenpho+MBR工艺用于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2019/7/30 9:10: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R工艺 SBR工艺 除磷脱氮

北极星环保网讯:海宁尖山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工程规模为5×104m3/d,在综合分析污水厂现有工艺、占地、进出水指标及运行状况的基础上,采用Bardenpho+MBR工艺进行升级改造,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并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01项目背景

尖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规模为5×104m3/d,设计出水水质按《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二级标准;采用“粗格栅及进水提升泵房→细格栅→调节池→初沉池→水解酸化池→SBR生物池→终沉池→紫外消毒及排江泵池”的工艺流程。工程尾水排放至钱塘江,根据《浙江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该江段按照功能划分为三类海域。

浙江省有关部门要求尖山污水处理厂在2017年达到一级A标准,本工程设计时留有水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02工艺选择

合理确定设计进水水质是升级改造工程应重点研究的问题。本次设计以尖山污水处理厂近年来的实测数据为基础,采用适当的保证率确定进水水质。尖山污水处理厂以工业污水为主,设计进水水质见表1。

表1设计进水水质mg/L

QQ截图20190730090514.jpg

污水处理厂SBR工艺按二级标准设计,泥龄较短,除磷脱氮功能薄弱。对于SBR类污水处理厂强化生物处理的方式主要有:①增加系统内有效微生物的数量和活性;②增加系统内微生物的有效工作时间。

因此,本次提标改造二级处理采用改良bardenpho 生化工艺,它适于处理“低碳、高氮”的废水,具有运行方式更加灵活、节约投资、更能应对水质变化冲击等优势。并且,SBR生物池内构造膜池,用MBR进行泥水分离,节约用地,方便改造工程的实施。

本次提标改造的工艺流程为:粗格栅及进水泵房→分配井、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调节池→初沉池→水解酸化池→膜格栅(改造)→巴顿甫生物池(改造)→MBR膜池及膜设备间(改造)→终沉池→臭氧氧化(预留)→紫外消毒渠及排江泵房。

03工艺设计

上述流程中,膜格栅、生物池、膜池和膜设备间均由现状SBR池改造而来。改造后的平面布局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90730090508.jpg

图1生化系统改造前后图

改造方案:北侧SBR池和原中间配水池内设置隔墙,构造出膜格栅及Bardenpho的一段A2O生物池;南侧SBR池设置隔墙,构造出Bardenpho二段缺氧池、MBR膜池和膜设备间。因膜池处于好氧状态,可兼作Bardenpho的二段好氧池。

延伸阅读:

污水厂提标改造:一级B到准Ⅳ类 1万吨至5万吨 运行比MBR少0.20元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现状及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路径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