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杜明生2019/8/28 9:24:25我要投稿

2)DTRO浓缩。

DTRO是一种特殊的反渗透形式,专门用于处理高浓度废水。其核心技术是碟管式膜片膜柱,将反渗透膜片和水力导流盘叠放在一起,用中心拉杆和端板进行固定,然后置人耐压套管中,就形成一个膜柱。

DTRO主要有如下特点:避免物理堵塞现象,最低程度的结垢和污染现象,浓缩倍数高采用DTRO不仅可实现预处理,还可对废水进行减量浓缩,使进人后续蒸发器的水量减少一半以上,相对降低了蒸发器的造价,但由于与传统预处理相比,DTRO的造价较高,综合比较下来,两种组合方案的总造价仍然相差不大。

DTRO技术最开始主要用于垃圾渗滤液处理,国内一些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多年前就有应用,如北京阿苏卫填埋场、重庆长生桥填埋场、上海御桥垃圾焚烧厂等。近几年来,DTRO开始在脱硫废水深度处理中得到应用。

3)电渗析(ED)工艺。

电渗析原本是一种传统的脱盐工艺,早期在工业水处理及海水淡化中均有大量应用。近年来,随着国内高盐水处理难题的逐步出现,这一传统工艺重新受到重视,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创新。

目前,新型的选择性ED膜浓缩单元可选择性的浓缩氯离子和钠离子等一价盐,将二价的硫酸根离子等截留在淡水侧,浓缩液进人结晶干燥单元制备工业级氯化钠盐,淡水侧产水由于去除了大部分的氯离子,可以作为脱硫系统的补水回到脱硫塔。选择性电渗析膜浓缩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无机盐浓缩技术,将其用于脱硫废水酸性废水零排放系统,与其他技术相比较具有以下特点 :

1)技术成熟,在酸性废水回收领域拥有大量的成功业绩;

2)系统运行连续稳定,全自动控制,无人值守。

3)运行成本更低,只消耗电能和极少量化学药剂。

3. 3 固化

脱硫废水的固化工艺主要有蒸发结晶、烟道蒸发·旁路烟道蒸发、与其他技术相比较具有以下特点:

1)蒸发结晶。

脱硫废水蒸发结晶系统主要有MVR,MED等。

MVR(mechanical vapor recomprcssion)是蒸汽机械再压缩技术的简称。MVR是重新利用它自身产生的二次蒸汽的能量,从而减少对外界能源的需求的一项节能技术。蒸发器其工作过程是将低温位的蒸汽经压缩机压缩,温度、压力提高,热焓增加,然后进人换热器冷凝,以充分利用蒸汽的潜热。除开车启动外,整个蒸发过程中无需生蒸汽。

多效蒸发浓缩系统一MED流程是由多个蒸发器组合后的蒸发操作过程。多效蒸发时要求后效的操作压强和溶液的沸点均较前效低,引人前效的二次蒸汽作为后效的加热介质,即后效的加热室成为前效二次蒸汽的冷凝器,仅第一效需要消耗生蒸汽。一般多效蒸发的末效或后几效总是在真空下操作,由于各效(除末效外)二次蒸汽都作为下一效的加热蒸汽,故提高了生蒸汽的利用率,即经济性。

2)烟道蒸发技术。

如图1所示,脱硫废水烟道蒸发技术是利用气液两相流喷嘴将脱硫废水雾化并喷人空预器与除尘器之间的烟道中,利用烟气余热将废水完全蒸发,使废水中的污染物转化为结晶物或盐类,随飞灰一起被除尘器捕集。

1.jpg

延伸阅读:

脱硫废水旁路塔雾化蒸发数值模拟

零排放形势下热电厂脱硫废水处理进展及展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