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垃圾焚烧发电脱酸方式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9/8/29 11:10:5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由于生活垃圾成分复杂,所以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物也较为复杂,主要为烟尘、NOx、酸性气体(HCl和SO2)、CO、重金属尘粒( Pb、Cd、Hg)和二噁英(PCDD/Fs)。

随着低氮燃烧、SNCR技术和“3T”(炉膛温度Temperature,烟气停留时间Time,烟气湍流度Turbulence)技术的应用,使得焚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NOx和二噁英(PCDD/Fs)得到了有效控制。

然而由于HCl、SO2酸性气体设计计算量在设计计算时考虑不周全、脱酸石灰浆制浆系统和雾化盘设备容易出现故障,仍然存在不少环境风险隐患。因此针对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酸性气体(HCl和SO2)的产生量和污染防治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垃圾焚烧发电会产生有害气体,诸如氯化氢、二氧化硫、氟化氢、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所以垃圾焚烧发电厂会有一整套的烟气处理系统,该套系统就是为了保证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气排放指标符合国家标准(GB18485-2014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或者地方性标准。

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工程中有一个是必不可少的处理过程叫烟气脱酸。何为垃圾焚烧烟气脱酸呢?

垃圾焚烧烟气脱酸是指脱除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中所含的 HCl、SO2 、HF等酸性气体, 使最终对大气环境排放的烟气中的酸性气体成分达到国家或地方允许的排放标准。

一般而言, 烟气中酸性气体的脱除有三类基本处理工艺: 干法、半干法与湿法。这三类脱酸方式的效率如下图1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829110342.jpg

图1 - 垃圾焚烧脱酸方式的效率

我们来了解下三个脱酸方式吧。

01 半干法脱酸

中和酸性气体所用的原材料为湿态碱性物质(常常为水溶液或者浆液),中和后产生的生产物为干态。通常使用为湿态的消石灰溶液即氢氧化钙溶液,生产的物质为亚硫酸钙、氯化钙、氢氧化钙、氟化钙等物质的混合物。

流程图如图2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829110347.jpg

图2-半干法脱酸流程图

该脱酸方法为通过石灰浆制备系统将生石灰制备成石灰浆溶液,然后通过一个水泵加压到一个高速旋转的雾化器将雾化的溶液均匀注入反应塔内与塔内流动的烟气反应,去除酸性气体。不做详细解释。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烟气脱酸工艺

旋转喷雾半干法脱酸技术在垃圾焚烧发电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