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装置运行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大气治理微信2019/9/2 8:59:42我要投稿

3、运行管理及维护

脱硫装置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在日常运行中时常会出现各种问题。本文从以下四个方面就如何提升系统的运行维护水平,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连续、高效运行进行初步探讨。

3.1系统运行控制

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很多问题如石膏脱水困难,吸收塔液位波动大,脱硫效率低等问题可以通过在运行中加强监视并及时调整系统主要运行参数来解决。

3.2加大化学监测力度

目前大部分电厂对脱硫装置中介质成分及性质的化学监测与分析重视不够,无专门专用实验室及化学分析仪器。由于对表计的校验、维护、检修等不够及时,再加上表计本身质量不过关,大多数运行中的脱硫装置热工仪表的故障率较高,很多仪表的显示数据与装置中的实际数据偏差较大,而脱硫运行部门过于依赖热工仪表测量的可靠性,等发现问题时,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已经受到影响。由于无专用实验室,还须委托外单位对相关介质进行化学分析,影响了处理速度,对装置的长期稳定运行不利。

为此,必须配备有专用实验室和相关化学分析仪器,在日常运行中加大脱硫装置中各介质的化学监测力度,与相关仪表进行比较,以判断仪表数据是否准确和仪表的工作状态,若仪表存在问题,应及时检修处理,避免影响系统运行。加大化学监测力度,定期对石膏浆液、石灰石浆液、石灰石品质、石膏品质等进行分析,及时向运行人员反馈分析结果,供运行调整参考。

3.3日常运行维护

3.3.1装置日常运行中的检查与维护

在运行过程中,对系统进行日常的检查与维护必不可少,及时消除设备的安全隐患,确保设备处于健康状态,以保证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

在正常运行过程中,运行人员严格巡查按照运行规程所要求的各系统及设备的监测项目;对系统中重要的运行介质如石灰石品质、石膏浆液、石膏品质、烟气成分、工艺水品质等进行化学采样分析,为运行调节提供依据。

3.4运行人员水平

由于脱硫对电厂来说是独立主业外的崭新领域,其运行人员一般都是从主业其他部门调来或当地招聘而来,接触脱硫时间短,脱硫知识有限,实际操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目前多数脱硫装置处于停运或间断运行的状态,业主并不太重视脱硫运行人员的技能培训,导致恶性循环。由于严格的环保政策法规的出台,脱硫装置实现真正投运将是趋势。运行人员作为脱硫装置最基层、最前沿的一线工作人员,其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工作经验以及责任心将直接影响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

业主以及承包商应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对运行人员进行培训。在业主接管脱硫装置前,由承包商对运行人员进行多次培训,包括理论知识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在业主接管后,也需要经常安排对运行人员的培训及教育,尤其是针对于运行人员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使运行人员受到教育,避免在以后的工作中再次发生。培训及教育的形式可以采取请专家进行知识讲座、操作技能竞赛、外出参观学习等。

3.5运行管理

为保证脱硫装置的正常运行,业主应加强对脱硫运行的管理,建议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机构及人员管理

完善脱硫管理的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将脱硫装置的运行纳入全厂的正常生产管理,制定详细的目标和指标、全面做好运行统计分析。生产管理部门向脱硫运行部门下达年度、月度生产计划,脱硫运行部门向生产管理部门提供每月的脱硫运行统计报表,供生产管理部门决策。

生产管理部门将脱硫装置的运行状况与脱硫运行人员的经济效益挂钩,增强运行人员学习技术、提高自身水平的积极性。通过技术比武、考核等措施,提高运行人员的水平。

脱硫运行部门制定脱硫装置运行规程,保证对脱硫装置进行严格的运行管理。运行人员当班所有操作均作记录,并可通过交班会议让下一班了解上一班的操作内容、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以及遗留下的问题,以利于工作内容的无缝对接,保证装置的安全稳定连续运行。

2.设备管理

要使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必须保证系统设备的健康以达到设备运行的最佳状态。脱硫运行部门或者全厂设备部门针对脱硫设备,建立设备的健康及维修档案,并进行分类,按照厂家资料要求进行运行维护,到期进行必要的检修、部件及耗材的更换等,随时监控设备的健康状态,加强缺陷管理与消除力度,保证设备的可靠运行。

4、进入脱硫系统的介质参数与设计值的差异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脱硫装置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往往不能保证进入系统的介质参数与设计值相符,经常出现较大偏差,影响脱硫系统的运行,这是国内湿法脱硫装置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4.1燃煤煤质的变化

由于目前我国电煤供需矛盾突出,电煤质量下降严重,一些电厂实际燃用煤种已与原设计煤种有较大差异,原煤中硫含量明显增加,有的煤中硫份达到原设计值的3倍以上,给脱硫装置的稳定运行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导致系统无法运行。

硫份的增加导致进入吸收塔的二氧化硫质量浓度增加,在液气比不变的情况下,系统脱硫效率下降;同时浆液池中的吸收反应和氧化结晶的时间、空间不足,浆液pH值下降,对设备的安全性带来影响。浆液中亚硫酸钙质量浓度增高,影响石膏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当硫份增加到一定数值后,超过了吸收系统参数设计的裕度范围,整个吸收反应系统的动态平衡被打破,脱硫系统将无法维持运行。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关键技术参数研究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影响因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