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装置运行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大气治理微信2019/9/2 8:59:4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灰石-石膏湿法工艺是我国目前烟气脱硫装置的主流工艺。根据统计分析结果,截止2007年底,投运或已签订合同的烟气脱硫工程,其工艺技术仍以石灰石-石膏湿法为主,占90%以上。如不作特别说明,本文中提到的湿法烟气脱硫装置均指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

由于某些原因,我国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的投运率一直偏低。2008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行的脱硫装置容量约1亿千瓦,占烟气脱硫设施装机总容量的37%。而在投运的装置中,又由于各种因素导致装置运行中出现较多问题,部分问题甚至影响到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导致系统退出或间断运行,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投运。在当前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下,国家加强了环保执法力度,加大烟气脱硫设施运行在线监管和就地检测,脱硫装置的运行问题与环保监管之间的矛盾将显得更加突出,如何保证脱硫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是脱硫行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1、系统设计

目前国内烟气脱硫工程的建设一般采取由脱硫公司进行EPC总承包的形式,设计是整个工程的源头,也是保证装置能安全、稳定运行最重要的环节。任何设计失误、考虑不周或系统参数选择不当都将影响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1.1氧化系统

目前有石膏脱水系统的脱硫装置普遍采用强制氧化的方式,将石膏浆液内的亚硫酸钙氧化成硫酸钙,亚硫酸盐氧化程度是湿法脱硫装置强制氧化工艺重要的控制参数。一个设计良好的脱硫系统,强制氧化程度应接近100%部分脱硫装置氧化装置设计不合理,氧化空气分布不均匀,或由于过于侧重降低投资成本而将氧化风机容量和氧化区的体积设计得偏小,导致装置内会发生大量结垢、垢块堵塞喷嘴、卡住蝶阀、堵塞小口径管道或结垢使流道面积减小的现象。这些将引起故障频发、事故停机或降低出力。此外,亚硫酸钙氧化不充分还将影响脱硫效率、石灰石利用率和石膏品质等系统性能,会导致石膏品质下降、脱水机不能正常工作等一系列问题,影响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在系统设计时,应该充分考虑机组特性、烟道漏风率、煤种硫份、当地大气压、当地平均气温、氧化空气的流动性、氧化空气的利用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进行合理设计

1.2浆液中Cl-浓度及废水排放

FGD浆液中氯化物来源于燃煤、工艺补水和吸收剂。一般石灰石中、工艺水中氯含量较少,FGD浆液中大部分氯化物来源于燃煤。

在正常运行工况下,浆液中氯化物的浓度是稳定的。浆液中的Cl-浓度对FGD系统结构材料的选择有很大的影响。高浓度的Cl-浓度还影响脱硫效率和石灰石利用率,石膏中可溶性氯化物含量过高将影响石膏综合利用价值。

在设计中必须针对燃料、水质、吸收剂品质、系统运行方式以及装置内浆液接触的设备、材料特性确定合适的Cl-浓度,并设计处理容量合适、工艺完善且便于运行维护的废水排放系统,以确保系统的可靠运行和达到性能指标。

1.3系统防腐、防磨损设计

设备、材料的腐蚀、磨损是影响湿法脱硫的常见问题,也是影响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原因。造成腐蚀及磨损的因素主要有烟气中及浆液中的硫化物﹑氯化物、浆液介质等。因此在设计中应考虑防腐、防磨损措施。

在运行过程中发现,由于设计及选材不当,经常有装置内玻璃鳞片衬里、橡胶衬里冲刷过快导致脱落,造成罐体、泵、管道、阀门等腐蚀、磨损加快,影响系统可靠运行。

为防止及解决以上由于腐蚀、磨损出现的运行问题,必须进行合理的防腐蚀(磨损)设计,防腐蚀(磨损)设计包括防腐(磨损)结构设计和防腐(磨损)材料选择。

1.4系统防堵塞、结垢设计

结垢和堵塞是湿法脱硫工艺中最严重的问题,可造成吸收塔、氧化槽、管道、喷嘴、除雾器甚至换热器结石膏垢。严重的结垢将会造成压损增大,设备堵塞,因此堵塞、结垢是湿法脱硫装置事故停机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堵塞、结垢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基本无法完全避免,但可以通过合理设计,减少系统堵塞、结垢情况的发生,降低对系统稳定运行的影响。以下介绍一些比较常见的堵塞、结垢现象,在设计中务必引起重视,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1.5防冰冻设计

在我国北方,由于冬季气温低,应按规范要求采取保温措施。如果保温、防冻设计不完善,尤其是伴热设计不当,FGD装置容易出现结冰和冻结现象。浆液管道和水管道在气温极其低下的夜间极易发生冻结,堵塞管路,严重威胁FGD装置的安全运行。

为防止以上现象,应进行合理的保温、防冻设计,如沿管道敷设保温层、伴热带等。间歇运行的泵、管道及管件更要注意保温。增压风机稀油站也应设计防冻措施,保证稀油站的投运和增压风机的正常运行。对系统管路应针对防冻薄弱处加强防冻设计,比如易形成死区的管段,排空不畅的管道,小管径且走向复杂的管段,在场地条件许可以及投资容许的范围内尽量设计在室内。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关键技术参数研究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影响因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