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镇污水处理主流技术发展史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上华软件2019/9/16 9:03:37我要投稿

国内从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进行WAO的研究,先后进行了造纸黑液、含硫废水、含酚废水、煤制气废水、农药废水和印染废水等试验研究,目前,WAO在国内仍处于试验阶段。

为了降低反应温度和压力,同时提高处理效果,出现了使用高效、稳定催化剂的催化湿式氧化法(CWAO) 和加入更强氧化剂(过氧化物)的湿式氧化法(WPO),为了彻底去除一些WAO难以去除的有机物,还出现了将废水温度升至水的临界温度以上的超临界湿式氧化法(SCWO)。

(2.2)光化学氧化技术

1972年Fujishima 和Honda发现光照下的TiO2 单品电极能分解水,引起人们对光诱导氧化还原反应的兴趣,由此推进了有机物和无机物光氧化还原反应的研究。20 世纪80 年代初,开始研究光化学应用于环境保护,其中光化学降解治理污染尤受重视。光催化降解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应用研究更为活跃。

目前有关光催化降解的研究报道中,以应用人工光源的紫外辐射为主,对分解有机物效果显著,但费用较高且需要消耗电能,因此国内外研究者均提出应开发利用自然光源或自然、人工光源相结合的技术,充分利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使太阳能利用和环境保护相结合,发挥光化学降解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优势。

(2.3)新型高效催化氧化技术

新型高效催化氧化的原理就是在表面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利用强氧化剂二氧化氯在常温常压下催化氧化废水中的有机物,或直接氧化有机污染物,或将大分子有机污染物氧化成小分子有机物,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更好地去除有机污染物。

除二氧化氯外,还有臭氧类氧化法,采用臭氧氧化法处理有机废水,反应速度快,无二次污染,在废水处理中应用较广泛。近年来又广泛开展了提高臭氧化处理效率的研究,其中,紫外/臭氧法、臭氧/双氧水法、草酸/Mn2+/臭氧法三种组合方式被证明最为有效。

与生物处理法相比,化学处理法能迅速、有效地去除更多种类的污染物,特别是生物处理法不能处理的一些污染物,同时也可以作为生物处理单元的预处理,提高可生化性。在水和其他资源日渐短缺的现状下,污水化学处理法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四、传统技术科学设计和优化组合

1. 化学法与生物处理法的结合

近年来,世界各国已较多地采用在生物处理的曝气池中投加铁盐的方法,使除磷的效果明显提高,并使活性污泥的浓度提高,污泥颗粒紧实,使生物处理的效果更加稳定。在生物处理工艺中加入混凝沉淀等工艺,使处理后的出水达到更高的标准,可以满足回用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916085953.jpg

2. 各种生物处理工艺的有机结合

在污水生物处理领域,由各种工艺间的有机结合而产生了多种新型处理工艺,它们各具特点,并已逐渐应用于工程实践。传统活性污泥法与氧化沟结合。法国公司把传统活性污泥工艺与氧化沟结合起来,采用同心圆结构布置好氧区、缺氧区、厌氧区,使每个区形成循环流态并在功能分区安排上设计出不同组合以实现不同要求,从而开发出多种A/A/O脱氮除磷工艺。

复合生物膜/活性污泥工艺,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新型污水处理工艺,它是随着生物膜法处理工艺的发展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反应器,其特点是在活性污泥曝气池中投加填料作为微生物附着生长的载体,进而形成悬浮生长的活性污泥和附着生长的生物膜,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

生物膜法与其他污水处理工艺相结合形成的反应器称为复合生物反应器。这里,复合是指反应器中同时存在附着相和悬浮相生物。在曝气池中填加载体供微生物附着生长构成复合生物反应器,提高反应器中污泥浓度和运行稳定性,是提高活性污泥法效能的有效措施。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CASS工艺与CAST工艺的区别!

污水处理技术之同步脱氮除磷工艺中的矛盾关系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