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硝在线烟气监测CEMS取样装置连接方式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圈 郁志强2019/9/19 9:34: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检测  关键词:CEMS 脱硝 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1、实施背景

河北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地处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带,西距山西大同约180km,北靠内蒙,南距北京约199km,是河北省联系京、晋、蒙的中心城市。

厂址自然标高在693m~703m之间,场地开阔,地势较为平坦。燃煤供热机组2×300MW,脱硫、脱硝同步建设。每台锅炉脱硝系统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工艺(SCR), 在A、B 空预器入口、出口之间分别布置了1套美国热电公司的稀释法分析仪表监测系统。

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一炉两塔配置。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实时连续测定烟气中的污染物浓度(SO2、NOx、O2、烟尘等)和烟气参数(温度、压力、流量、湿度等), 并向河北省市环保局和冀北电网公司实时传送监测数据, 作为污染物排放收费和环保电价的核算依据, 受多方面关注。

NOx控制调整在炉侧,机组出口排放监测系统在脱硫塔出口,因此减少NOx 的测量误差,提高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是十分必要的。

改造前探头与探杆连接方式如图一所示,探头与探杆之间密封通过橡胶圈实现。由于脱硝系统中的烟气中含有NO、NO2、水蒸气、NH3、和SO2等,烟气在反应过程中可能生成酸或者碱以及强酸弱碱盐等物质,充斥探头整个腔室,工作环境恶劣。

采样探头和采样杆密封、连接装置置于紧贴烟道控制箱内,探杆、滤网、影响小孔定期清扫需拆除探头造成的磨损以及密封圈自身的工作环境均会使其变形和腐蚀,影响其正常使用寿命,引起仪表测量误差,增大日常维护工作量。

微信图片_20190919093205.jpg

图一:改造前探杆与探头连接方式

2、技术方案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 我们经过详细调研和分析, 确定设计并采用一种新型的探头、探杆密封连接装置,对1号机组脱硝 SCR B侧入口烟道取样连接装置连接方式进行改造。

2.1技术理念

改造后便于日常维护,减小工作量,且能保证探杆连接处的密封性,同时造价低廉,实用性强。

2.2连接部分外移

考虑到脱硝CEMS日常故障现象多种多样,包括探头过滤器积尘、损坏,探杆前端部分附着大量粉尘物致使堵塞,管路有水汽,密封效果差空气漏入,仪器自身故障等,并不是所有故障都需要分离采样探头和采样杆。

如日常仪器测量偏低,趋近于0时,检查仪器,零点、满度标定正常,多数都是探杆前端部分堵塞或中间部分受烟气冲刷破损所致,甚至滤筒积尘严重,烟气无法通过会导致标定异常。

当上述情况发生时,只需把探杆部分或探头部分拆除,更换滤筒、清理探杆即可。原设计连接方式二者为一体,分离时势必会影响连接密封性,需重新清理胶圈凹槽。

为此,我们想到把探头和探杆连接部分外移,移出探头腔室。将短接和探头腔室浇筑为一体,连接件设置在腔室外,连接探杆和短接。由于连接部分在烟道外,既便于日常拆装,又可以保证探头短接和连接部分不受烟道内烟气冲刷,影响使用寿命。

延伸阅读:

CEMS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现场运营维护描述

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后CEMS系统的优化完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