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气治理之焦化行业篇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攻城师小站 姜丰勇2019/9/20 9:13: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化行业 焦炉煤气 除尘器

三、焦炉煤气脱硫脱硝技术

焦化行业炼焦炉工艺一般分为三种:即顶装工艺、捣固工艺以及清洁热回收工艺。其中顶装工艺的炼焦炉炉型最为复杂、繁多,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逐步淘汰落后、污染严重的4.3m以下焦炉,鼓励焦炉大型化趋势)、不同炭化室高度炉型的污染物产排量的特点,规模一般分为炭化室高度<4.3m顶装焦炉、4.3m~6m顶装焦炉(包括4.3m)以及炭化室高度≥6m焦炉三类;捣固焦炉以及清洁热回收焦炉这两类由于发展历史较短,炉型差异相对较小,炭化室高度相近,且其污染物产排放量差别不大。

1、焦炉烟气特点

(1)焦炉因其生产工艺的特殊性,烟气中NOx主要是在煤气高温燃烧条件下产生的,焦炉煤气含50%以上的氢气,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达1700℃~1900℃,煤气中氮气与氧气发生氧化反应生成NOx,浓度一般为600毫克/立方米~1500毫克/立方米,有的甚至高达1800毫克/立方米。

(2)焦炉烟气温度较低。多数焦化企业为200℃~250℃,个别低至180℃、高至280℃;而火电厂烟气温度300℃~400℃。在焦炉烟气温度低于250℃的情况下,无法达到电厂脱硝工艺催化剂起活所要求的反应温度。焦炉是一个复杂的热工设备,其动力源就是烟囱,依靠烟囱的自然吸力把焦炉燃烧的废气排出,所以为了使烟囱具备一定的吸力,烟囱必须具备一定的温度才行,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后的烟气温度不能低于130℃的烟气露点温度,否则,会影响焦炉的正常生产。因此,若采用湿法脱硫技术,还需要对烟囱进行热备。

(3)焦炉烟气中SO2含量一般在50-1000mg/Nm3。独立焦化企业焦炉烟道气中SO2值普遍偏高,在180℃至230℃温度区间内,SO2易转化为硫酸铵,造成管道堵塞和设备腐蚀,从而降低脱硫脱硝效率。

(4)焦炉烟气中含有焦油物质,由于脱硫脱硝系统进口温度较低(小于180℃,已经达到焦油凝结温度约260℃),此时焦炉烟道气中的气态焦油凝结成粘稠状物质,容易堵塞催化剂,造成系统阻力增加、脱硫效率降低。同时,由于焦炉串漏,导致焦炉烟道气中含有一定微细颗粒物(无定形碳、炉墙材料颗粒物),这些微细颗粒物极易将催化剂堵塞。

因此,一般需要增设焦油吸附装置,采用焦炭或者活性炭作为吸附剂,通过毛细管的吸附作用,去除烟气中绝大部分的焦油。当吸附量接近饱和时(表征为吸附装置阻力变大),需要进行吸附剂的更换,焦油吸附装置采用整体抽屉式快装模块化设计,可以实现吸附剂的快速在线更换及检修。

(5)烟气含水量较大,一般在12-18%。

2、焦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920090902.jpg

3、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艺

目前,焦炉烟气脱硝的主流工艺有选择性催化脱硝(SCR)、选择性非催化脱硝(SNCR)、活性炭法和氧化吸收法;焦化烟气主流的脱硫工艺为:NaHCO3干法脱硫、活性炭干法脱硫、以碳酸钠为吸收剂的半干法脱硫、氨法脱硫等。干法脱硫技术应用逐渐增加。

目前现有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单独脱硫与单独脱硝组合顺序的选择,根据工艺条件要求,脱硝需在高温下进行,脱硫需在低温下进行。若选择先脱硫后脱硝,然后进入脱硝工序,脱硫须选用干法或半干法脱硫,否则还要对烟气进行再热,造成能源的浪费,并增加企业成本。若选择先脱硝后脱硫,在脱硝催化剂作用下,烟气中SO2被部分催化氧化成SO3,生成的SO3与逃逸的NH3和水蒸气反应生成硫酸氢铵,硫酸氢铵具有黏性和腐蚀性,会对脱硝催化剂和下游设备造成堵塞和腐蚀,从而影响脱硝效果及设备使用寿命。

延伸阅读: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汇总 这个必须看

焦炉烟道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路线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