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国SCR脱硝反应器积灰研究分析及对应解决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节能科技2019/10/11 10:02: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SCR脱硝反应器 SCR反应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中国燃煤电厂SCR反应器自进入市场以来就一直深受积灰问题的困扰,虽然各个项目中积灰问题的严重性差别很大,但引起积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却是能够被准确预见的。本文主要针对SCR反应器积灰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通过现场拜访及很多报道,中国很多SCR脱硝反应器都出现了脱硝效率低、运行成本高和催化剂寿命短的问题。这些性能问题都可以归结于一点就是反应器出现大量的积灰导致堵塞催化剂,从而引发一系列后果,比如:脱硝效率降低、压力降增加、锅炉被迫降负荷运行、催化剂寿命严重缩短、喷氨量增加、空预器堵塞、非计划停机进行清灰、巨额清灰费用、排放超标罚款等。本文从主要就是分析出引起SCR严重积灰的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是本文的研究重点。

1、SCR反应器积灰的原因分析

究竟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燃煤电厂SCR反应器严重积灰,通过我们的大量现场调查及研究,总结出主要有以下五种原因:

LPA(Large Particle Ash)大颗粒灰灰引起的积灰

烟气流场不好

灰分流场不好

长期低负荷运行

吹灰器本身故障

1.1 LPA大颗粒灰引起的积灰分析

根据统计,由于LPA大颗粒灰引起的SCR脱硝反应器积灰占到出现脱硝反应器的50%以上,是引起SCR脱硝反应器积灰的最主要因素。

1.1.1 LPA大颗粒灰的概念

LPA大颗粒灰指的是任何直径太大而不能通过催化剂的颗粒,一般特质4-7毫米直径的颗粒物。

QQ截图20191011095217.jpg

图2由LPA颗粒常规尺寸4-7mm

1.1.2大颗粒灰的种类

Ø燃烧产生的大颗粒,类似爆米花灰及锅炉吹灰带来的焦粒等;

Ø非燃烧产生的大颗粒,燃料带来的大颗粒;

Ø由于飞灰粘结性大二次堆积或板结形成的脆性灰,很多情况下是由于飞灰有粘性成分导致板结灰;

Ø也可能是工程施工过程质量差引起的碎片或颗粒,极端情况会存在;

1.1.3 LPA大颗粒灰的危害

LPA大颗粒灰在大多数情况下数量并不多,但是一旦进入到SCR反应器,引起的危害会很大,并且几乎不可清理:

Ø大颗粒灰堵塞催化端面,引起大面积的催化剂表面积灰

Ø有的临界大小直径的大颗粒往往会进入催化剂的深处;

Ø飞灰因此不能通过催化剂孔,阻止催化剂与烟气及氨还原剂反应;

Ø飞灰在大颗粒上持续堆积,造成大面积灰

Ø飞灰堆积到催化剂的表面,并向周边蔓延

延伸阅读:

【干货】脱硝催化剂积灰、磨损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降低燃煤机组SCR脱硝系统催化剂磨损的流场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